贾康:中国不存在宏观税负过高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一谈到税,民众的税收负担(下称“税负”)多少永远是大家想知道的答案,但这个答案也总是备受争议。今年,一些财税学者给出了答案:中国人均税负近万元和中国宏观税负率达44%。这似乎说出了民众的心声,“负担太重”支持声此起彼伏,有网友吐槽“一口饭就有半口以上缴了税。”

当然,对此也不乏反对声音。比如22日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就撰文认为,“人均税负”(公共财政总额除以总人口所得)换种说法也可以称为“人均财政收入”,如果说“人均财政收入”近万元,或许民众会认为人均可用财力偏低。两种表述可能形成两种大相径庭的感受,所以人均税负这个指标意义不大。

但是,贾康认为“宏观税负”这个指标有意义。

宏观税负是用财政收入除以GDP(国内生产总值)所得。这里的财政收入是一个大口径的收入,包括公共财政收入、**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四大类。上述44%的税负率正是学者用2014年上半年财政收入(11.86万亿元)除以上半年GDP(初步核算数为26.9万亿元)得出。

但这一计算方法惹来争议,主要有三点:**,宏观税负是以一年为时间段来计算,而以半年来计算则会带来误差,因为中国的GDP总量上上半年少,下半年多,相差较大。第二,中国GDP有水分,需要进行修订。第三,财政收入简单由上述四大类相加会存在重复计算。

贾康认为,按照**货币基金组织口径,中国的宏观税负不超过35%(世界平均水平约为40%),属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明显低于发达经济体,不存在宏观税负过高问题。

人均税负指标意义不大,宏观税负不太高,这些观点似乎与民众感受并不一样,而问题出在了我国的税收体制上,即间接税比重过高导致民众“税收痛苦”高。

中国十几种税,但消费者真正能感受到的只有几种:从你工资直接扣除的个人所得税、买车时缴纳的车船税和车辆购置税,有房子的人熟悉的房产税和契税等。这些直接向消费者征收的税种被称为直接税。相对应的间接税就像一个隐形账本,从你购买普通商品后付款中悄无声息地拿走一大笔间接税。比如你买衣服、鞋、米,哪怕打一瓶酱油付*时,这里就包含着营业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费等等。

“馒头里有税”、“月饼里有税”是真实的。据测算,中国的间接税接近70%,这就是为什么普通民众看似缴纳的税很少,而税负却很重的原因,因为消费即纳税。

贾康称,为了回应公众诉求,降低实际的“税收痛苦”程度,随着经济发展、收入水平提升和收入差距扩大的矛盾问题凸显,我国在总体税制结构中应适当地、逐步地提升直接税的调节作用,以及提高直接税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

不过,税负高就意味着民众不幸福吗?

先别急着下结论。其实丹麦、荷兰、挪威、法国、德国等不少发达国家的税负率高于我国,但是根据《*****幸福指数报告》,丹麦、荷兰等国在***幸福国家排名居**,这说明,税负高并不意味着民众幸福感低。因为这些欧洲国家福利好,**将税收合理地“还之于民”。

由此看来,中国人对税负高的不满可能本质上还是对生活的担忧:飞涨的房价、看病难、上学难等等。所以,税负的高低,并不决定你的生活质量,而取决于**怎么花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