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18岁女孩学费没着落 助学贷款圆大学梦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妹妹刚满一岁,父亲不幸病故。痛苦难耐的母亲和几万元的债务让泗水女孩张乐的家有了难以为继的感觉,也让这个正在读高二的女孩险些辍学回家。幸运的是,*终她坚持读完了高中学业,今年以576分的成绩被山东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专业是资源勘查工程。面对七八千元的入学费用,她选择了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她说不管吃多少苦,都要努力拼搏,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父亲离世家境窘迫,张乐一度退学养家

18岁的女孩张乐家住泗水县济河街道党家庙村,落寞的院子里只“住”着一座老旧的房子,房顶被一张大大的塑料布蒙着。张乐的母亲狄长香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的房子年久失修,*近几年漏雨严重,又没*修,只好找人在房顶上蒙上了块塑料布。虽然不太好看,但是下雨时,房间里**四处滴水了。

狄长香说,她本来有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丈夫张德行在外做些零工,自己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生活虽然谈不上富裕,但也吃穿不愁。可这种幸福的生活在2008年后就不存在了。2008年,张德行被查出患有肺病,住院*疗花去了四五万元。出院后,张德行的身体并没有**如初,不能再做重活。因为看病的费用大部分都是找亲友借的,丈夫又不能出力打工,家庭生活迅速窘迫起来。无奈之下,狄长香开始走出家门,打些零工维持生计。

2012年冬天,张德行再次发病,送进医院当天不幸离世。“当时,家里真是有种过不下去的感觉,小女儿刚满一岁,大女儿上高中,还有近80岁的公婆。全家人的生活只能靠我一个人打工挣*维持了。”狄长香告诉记者,当时家里确实太困难了,一度想让女儿张乐退学回家,帮忙打工**。后来经过老师多次劝说,张乐才得以重返校园。

不管吃多少苦,都要让家人过得好些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记者看到,虽然18岁的张乐看上去要比同龄人瘦小,但是言语间却透着一种坚毅。因为家庭不富裕,她从小就比较懂事,很少乱花*。“进入高中后,尤其是爸爸去世后,妈妈一个人打理整个家,有**,我向自己发誓,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毕业后找份好工作,让家人生活好些。”

张乐告诉记者,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她到朋友家上网查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一些情况。知道毕业后对口的工作非常辛苦,可能要长年累月的生活在野外,但她没有害怕。“我是一名农家的孩子,我有毅力有耐力,不怕苦也能吃苦,我有信心做好以后的工作。”张乐说,开学时要交7000多元的费用,她知道家里根本拿不出来,所以她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减轻妈妈的负担,也能帮助自己顺利完成学业。“家里确实太难了,我不能再增加负担,我要*立读完大学,再找一份满意的工作。不管以后要吃多少苦,我都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张乐的眼睛中闪着坚定的光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