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店村的“三奇”事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有大大落地窗的小区楼房、设施齐全的文化场地、宽阔亮丽的社区大道、绿树成荫的“观光长廊”……这是农村的居住环境吗?

每月按时领薪金、米面菜油免费拿、土地全部实现集中流转、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业、农民享受着比城里人优越的福利和社保……这是农民的生活方式吗?

5月26日,记者来到东阿县姜楼镇陈店村,这一切的不可能都在这里成为了现实,这里,俨然是一个以村庄命名的新都市。

以工促农 现代农业常态发展

没有乡村的工业化,就没有陈店村的农村现代化。依靠鑫华集团,陈店村坚持以乡村工业化为主导,发展壮大村域经济,为新农村建设打牢了根基。在乡村工业化发展基础上,陈店村通过工业反哺农业,以工业化方式发展农业,推进了农业现代化。

“村里的土地均以一亩一年2200元的价格从百姓手中流转了出来,成立了鑫华牡丹种植合作社,种植了700多亩的牡丹和苗木。”村里的农业负责人李传强告诉记者。陈店村在推进乡村工业化过程中,实行村企合一的模式,乡村和企业共荣,构建了乡村工业化“直接”促进新农村建设的良性机制,赋予了以工业化带动新农村建设以鲜明的特色。

村中都市 现代城镇**转型

“要说到这中国梦,现在的生活才真真是个梦。”今年63岁的姚传富是陈店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和黄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他怎么也没想到晚年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

“不说别的,只看俺们这‘沿河看柳’的居住环境就够县城里的亲戚羡慕的了。”姚传富告诉记者,自社区建设以来,姚传富按照村里的统一安排,住上了小楼,并分配到鑫华牡丹合作社上班。一年2200元村集体流转土地的收入,加上打工每个**的1200元,在当地,这些*足够他幸福地享受晚年生活。记者在陈店村看到,这里的小区建设标准和城里没两样,户均居住面积160多平方米,暖气、天然气、自来水一应俱全,社区幼儿园和服务中心也正在配套完善,在陈店,村民真正实现了“安居”与“乐业”。

福利** 农民享受城市待遇

“李大娘,你今天的菜领了没啊。”“我这才刚下班,今天啥菜啊。”“有西红柿和豆角,你过来选选吧。”骑着车子回家的李秀兰被门口分发蔬菜的李传强拦住,只见姚大爷掏出一张便民卡,在旁边的机器上一刷,拿走了当天需要的蔬菜。

“我们这蔬菜啊,都是给村民的‘**’,不往外卖的。”李传强告诉记者,由于村里的土地全部流转给了村集体,村民自己没了地,为了能让村民吃上新鲜蔬菜,村里专门建了9个标准化大棚,种上了茄子、西葫、菜花等平时百姓饭桌上的蔬菜。走进蔬菜基地的一个钢结构大棚,只见每个大棚都挂有生产田间管理记录。村民的社会福利待遇水平也逐渐提高,从村集体中给村民缴纳新农合,并建设了小学和幼儿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