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往来账记出了啥?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清市老赵庄镇老赵庄村委会,记者见到了该村的11本内容相同的收支往来账。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郝士民介绍说,村委会7名成员除了专职计生主任外,人手一本收支往来账,由5名普通群众组成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也是同样的人手一本收支往来账,一共11本,村内收入开支一律记在往来账上。

村内收支记账并不新鲜,但收支记在11本往来账中是个新鲜事,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人手一本往来账的做法,老赵庄村委会竟然坚持记了25年,期间,两位成员去世,又补充进两位新的成员,虽然人事更迭,但记往来账的传统始终不变。

村民刘守林是村务监督员之一,他说,“我一个普通群众,村内大事小情我都参加,村内大小开支我都知道,我觉得这就是村务**,村务公开,干部新里坦实,我们心里舒坦。”刘守林说的是事实,这些年来,老赵庄村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

1989年,郝士民开始担任老赵庄村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鉴于以往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务不公开引发的种种矛盾,郝士民决定真正实行村务公开, 按当时流行的说法就是,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于是,成立了由普通群众组成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内大小事务必须经过村委会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同意,重大事项还要征求村**见,并对村内所有开支实行记往来账,往来账村委会成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人手一本,一分一厘收支往来都要记录在账,群众可随时查阅。而且规定,无论哪一级**来村里检查工作,一律不得报销饭费,愿意管饭,自己掏腰包。往来账一记就是25年,当时的各项规定也坚持了到了今天。而这25年的坚守,也使老赵庄村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往来账记出了村民的心平气顺,往来账记出了干部无私公心,往来账更记出了全村齐心协力建设自己家园的正能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