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麦空心面长成记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根根空心面线如同蚕丝,逸散着阵阵麦香……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的手工面以黑麦为原料,伴以市场“佐料”,使传统的工艺焕发出熠熠光彩,在广阔的田垄里迅速崛起一道黑色产业。

绿色种植 一亩地成本高出500元

“瞧,俺这黑麦子比普通种植的麦苗至少高出40公分。”田洪生站在麦田中间,用手比量着介绍说。39岁的田洪生是茌平县满田金农业种植合作社的理事长,去年他流转土地156亩种植绿色、有机黑麦,为自己生产的手工空心面生产原料,他认为只有从源头**原材料的品质才能做出真正的传统手工面。

“为了增强麦苗的抗倒伏能力,人们会给麦子打化控农药,控制麦子**。我们坚持施生物肥,由于麦苗长得高,影响了近四成的产量。”田洪生拿出防虫的阿立卡和杀菌的扬彩两种进口农药介绍说,“进口低毒,农药成本是普通种植户的15倍。”田洪生选种的小麦品种是中国农科院培育的“农大876”黑小麦,钙和硒的含量比普通小麦高出2-4倍,麦种的价格也比普通小麦高出近4倍。他算了一笔账,普通农户种植的小麦每亩成本是200-300元,自家黑麦的成本每亩要700-800元,单种植成本就要高出500元/亩。“虽然成本高,但**了产品无公害的品质。”田洪生拿出了一个鸭蛋打开展示,“家里养的鸭子就是吃这富硒的黑麦麸子,产下的蛋蛋黄呈红色,拿给客户看人家都认可咱的品质。”

手工搓面 一斤黑面条买到10元

“单纯靠种植产出的效益很低,通过拉长产业链能够增加农业的产值。”为提高种植黑麦的效益,田洪生看准了手工面条加工的市场。“人们生活品质提升了对食品的品质会更加看重,手工面条今后会有*大的市场前景。”为生产出真正传统工艺的手工面,田洪生聘请了当地有着50余年手工面制作经验的师傅,并招收当地的村民进行生产培训。

“传统工艺*讲究精益求精,每项工序都马虎不得。”田洪生介绍说,从开始制作到*后面条成型要经过11道工序。“为尽可能多的保留麦香,手工面粉的研磨要处于低于20℃的环境中,需用石磨研磨。面粉要经过11次充分的发醒,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制作者手工不断的揉搓,手工面的爽滑、劲道也源于此。”田洪生将一根手工面条从中折断,“每根面条中间都有一个小孔,这样的空心面是原汁原味的手工面,现在市场价格每斤10元。”

**市场 订单式生产零库存

“手工面供不应求,按照客户开出的订单,现在每天能生产700多斤,没有库存。”田洪生对黑麦手工面的销售情况十分满意。市场的成功**离不开他的努力和付出。

“刚开始没有人知道咱的产品,我带着产品到各种农产品交流会上跑销路。”据田洪生介绍说,他时刻关注网上农产品销售信息,去年他带着黑麦手工面的样品参加了14次各地举办的农产品交流会、评比会,在交流中不断地学习并积累了客户。如今,田洪生和济南农商超、河南华裕黑色作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青岛、济宁、郑州也有了自己的销售网点,年利润达50万元。“我准备流转400亩土地扩大生产规模,丰富产品的品种,积极申报QS认证和农产品无公害、有机认证,申报标准小麦**园,将黑麦加工产业真正做大、做强。”对于未来,田洪生有着清晰的规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