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沃乡大曲村:让尚德成为一种习惯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好婆婆好媳妇人人夸奖,不孝子不孝媳个个斥责”冠县兰沃乡大曲村村支部门旁张贴着本村的精神文明荣辱评议栏。

“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的评选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榜样,不孝子不孝媳则是给大家一个警醒、鞭策作用,现在村里已经没有不孝顺的人了。”村党支部书记赵吉朝介绍说。从2005年大曲村便开始了“尊老爱幼模范个人(户)”的评选工作,由全体党员、全体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评选出村里的道德模范,并开展倡文明、树新风表彰大会,对村里的道德模范给予奖励。

“要管理好一个村,村干部必须起带头作用。”赵吉朝斩钉截铁地说。据悉,由于患病,赵吉朝的母亲去世得很早,之后,他与继母一起生活。继母脾气很怪,他却从不嫌弃,在父亲去世后的14年里,一直悉心照料着继母。2010年秋,细心的赵吉朝发现继母身体不太好,总是发烧,要继母去医院她却坚持不去,*后,赵吉朝与妻子强行帮继母穿上鞋袜把她带到医院。经检查,继母竟患有大面积双面脑梗塞,医生表示没有*愈的希望,赵吉朝却坚持*疗,每天陪着不会动弹的继母说话,终于在住院20天的时候,继母的眼角流下了泪水,在他的精心照顾下,继母慢慢有了知觉,在旁人的帮助下还能下床走动。

在村支书和道德模范的带领下,村民们逐渐被各种道德行为所感化,村里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秦灵芝40多年前嫁给大曲村村民张启林,成为张家四兄弟中的大嫂。她的婆婆孙桂莲在70岁时患上脑血栓,偏瘫16年,秦灵芝妯娌四人从来没有因为不想照顾老人发生过矛盾,都是争着*着照顾。老人轮到自己家时,为方便照顾,秦灵芝就跟婆婆在一个床上睡觉,其他三个弟妹也都效仿大嫂的做法,悉心照料着婆婆。在四个儿媳妇的照顾下,孙桂莲卧床的十几年内,即使再热的天,身上都从来****,更没长过褥疮。

像赵吉朝、秦灵芝这样的人在大曲村还有很多,尚德在他们那里已经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