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小玫瑰何以逆市“飘香”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山东是玫瑰种植大省,5月份以来,以平阴**********基地进入采摘期,但含苞待放的玫瑰花却映不出花农脸上的笑容。今年,国内市场玫瑰花价格大跳水,由原来的12.5元/斤跌至6元/斤左右,*****到历史*低点,多数花农不得不忍痛亏*****失惨重。然而,记者日前在高唐琉璃寺镇千亩玫瑰园种植基地采访,却看到另一番景象:花农们都在忙碌地采摘玫瑰花,从他们兴奋地脸上丝毫感受不到玫瑰花市场的惨淡。

面对市场的波动,同样是种植玫瑰,高唐琉璃寺的玫瑰种植基地缘何可以规避市场风险,**收益不减呢?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探寻其逆市“飘香”的幕后秘密。

科学种植,棵棵捧出花朵朵

6月10日,记者在琉璃寺千亩玫瑰园种植基地看到,玫瑰花枝繁叶茂,花蕾众多,花朵水嫩饱满,长势喜人,几十位花农正在忙着采摘玫瑰花蕾。

“这个玫瑰种植园是去年冬天才建立起来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整体效益还算不错。”谈起建园初衷,琉璃寺镇党委书记王保峰介绍,琉璃寺是高唐的农业大镇,如何让宝贵的土地资源发挥*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成为摆在该镇面前的头等大事。去年,镇党委**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为突破口,通过土地流转,与山东平安玫瑰有限公司合作,规划打造了这片玫瑰种植园,

种植园负责人马盈盈告诉记者,今年是玫瑰**年开花,总产量估计能达到400斤,待进入三年盛花期后可达12000斤。之所以能够达到如此高的产量,主要源于先进的技术**。他介绍,基地从选地到管理都坚持严格的标准,基地以平阴玫瑰研究所为依托,引进丰花一号和四季玫瑰两个高产、抗病优良品种,成活率达到99%以上。

延伸链条,逆市玫瑰花也香

“今年,玫瑰花的价格虽然跌得非常厉害,但我们基本未受影响,新采摘下来的花蕾并未直接投放市场,而是被送进了自己建设的深加工车间。”种植园负责人马盈盈向记者详细介绍他们规避市场风险的绝招。

**预测,近年来,在玫瑰花收购价不断上涨的带动下,各地玫瑰种植面积膨胀增长,市场价格波动在所难免。为此,琉璃寺建设玫瑰种植基地之初便未把玫瑰种植作为“主业”,而是延伸产业链条,在基地内建设了2万平米的玫瑰花深加工车间,生产玫瑰酱、玫瑰茶、玫瑰精油等,走上了一条玫瑰花生产、加工*****体的产业化之路,有效规避了鲜花市场疲软带来的风险。

“变身后的玫瑰花,价值翻番往上涨,你想都不敢想。”马盈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斤鲜花生产3斤玫瑰酱,每斤玫瑰酱售价30元;4斤鲜花蕾生产1斤玫瑰茶,每斤可卖到100元。

角色转换,基地搞起休闲游

“农业和旅游业二者之间并没有太多交集,但我们通过玫瑰园角色的转换,将二者进行了有机结合,搞起了农业休闲游,既带来了人气,又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对于玫瑰园的发展,琉璃寺镇长杨丽丽信心满怀。

据了解,从5月中旬开始,为期两个月的高唐*届玫瑰花采摘节如*如荼,吸引了众多游客云集于此。不但可以在玫瑰花海中体验采摘乐趣,感受大自然的芬芳,而且还可以现场学习制作玫瑰酱的传统手艺。

马盈盈告诉记者,采摘节**周就接待游客近2000人,市场售价不足6元的玫瑰花被他们以20元的高价采摘走,一个花期仅此一项收入就达10多万元。

目前,高唐正在积极**琉璃寺玫瑰园的成功模式,大力开展休闲农业知识培训,以创新休闲农业从业人员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他们的现代生产技能、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