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跨国石膏纠纷缠绕六年泰山石膏被迫退出应诉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始于2008年的一起“跨国石膏板纠纷”,至今仍让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山石膏”)百口莫辩。一个月前,已历经六年漫长应诉的泰山石膏,无奈选择单方面退出。

北新建材(000786,股吧)(000786.SZ)日前发布公告,泰山石膏因不认同美国**拥有管辖权,并反对由不具备管辖权的**审理实体争议,决定**参与美国**进行的所有针对泰山石膏的美国石膏板诉讼案件。另外,北新建材未参与任何美国石膏板诉讼。

泰山石膏为北新建材控股子公司,目前旗下有30多个(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各种规格的纸面石膏板、装饰石膏板、护面纸、轻钢龙骨及相关配套产品等五大类60多个品种。

“我们退出诉讼是因为泰山石膏认为美国**关于管辖权的决定是极不公正的。”泰山石膏方面向《**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美国**对于原告提出的诉讼请求没有管辖权,如果原告对泰山石膏有任何权利主张,应当在泰山石膏所在地的中国**通过诉讼解决。

但这一举动,引发美国各**连锁反应。

近日,泰山石膏获知:由美国多家房屋业主、房屋建筑公司等组成的原告近日向包括泰山石膏、北新建材在内的多名被告主张超过15亿美元的赔偿。此外, 由于泰山石膏未参加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东区联邦地区**(下称“美国地区**”)进行的判决债务人审查,美国地区**还判定泰山石膏藐视法庭,判令泰山石膏支付原告代理律师1.5万美元的律师费、支付4万美元作为藐视法庭行为的罚款,并判令泰山石膏及其任何关联方或子公司禁止在美国进行任何商业活动。

“如果泰山石膏违反禁止令,必须支付其自身或其违反本判令的关联方违反行为当年**的25%作为进一步的罚款。”一份泰山石膏发出的通知中显示。

昨日,一位熟悉泰山石膏业务的业内人士称,泰山石膏的主营业务就是石膏板,“这种产品以前不怎么往美国出口的,主要是当时因为美国发生飓风,当地出现材料紧缺,才从中国进口了少量产品来补充。”

2005年,美国历史上*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Katrina飓风,袭击了美国,导致众多房屋倒塌。飓风过后,美国国内石膏板短时间供不应求,不得不从中国进口了部分的石膏板。

据《中国建材报》报道,中国企业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向美国出口石膏板58万吨、43万吨,其中泰山石膏出口美国约700万平方米。

但到了2008年,一个罪名落在了包括泰山石膏等中国供应商头上。

彼时,一些居住在美国沿海高温潮湿地区的业主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投诉,声称房屋有异味,使居住者出现流鼻血、头疼等症状,并因此**支付房贷。

出人意料的是,这些症状的导*索*终指向了中国石膏板:2010年5月,美国地区**对泰山石膏在一起案件中作出缺席判决,要求对七户宣称使用泰山石膏板的原告赔偿270多万美元。今年5月20日,美国第五巡回**又作出判决,驳回了泰山石膏在五起案件中提出的动议,并责令泰山石膏出示财产信息以供缺席判决的执行。

上述判决,让中国的石膏企业感到困惑和不解。

据了解,出口到美国的中国生产的石膏板均需要经过中国生产商、中国出口商、美国进口商、美国建筑商和房屋商等多个环节检查,只有经过所有检查程序的石膏板才有可能合法用于美国的房屋建筑。“北新建材及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出口美国的石膏板均符合美国ASTM标准的要求。”北新建材在其公告中称。

前述业内人士介绍,2009 年5月至2010 年6月,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曾组织两次全国性石膏板专项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北新建材和泰山石膏生产的石膏板,结果表明,北新建材和泰山石膏被抽检产品全部符合质量标准,未发现质量问题。

本报记者还采访了解到,北新建材曾专门成立工作小组调查此事,*终也认为泰山石膏板安全且没有缺陷,“我们使用的矿石是纯天然石灰石材料,国内使用同样品牌的石膏板产品,并没有发现任何健康方面的问题。”

为了证明清白,泰山石膏曾在2010年专程赴美应诉,当时就此案件及此后涉及到的相关数起案件中提出动议,主要根据属人管辖权的理由要求美国**驳回诉讼、撤销初步缺席判令和初步缺席判决。但美国**驳回了泰山石膏前期的所有诉讼请求。“经过昂贵和漫长的审理程序,泰山石膏基于管辖权异议提出的动议被美国**驳回,泰山石膏对此深感失望,并且不认同该结果。”泰山石膏方面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泰山石膏就美国石膏板诉讼案件累计已经支付的律师费金额约为 8800万元,北新建材就此案件累计已支付的律师费金额约为1400 万元。

不过,北新建材也在公告中明确,经咨询美国和中国律师的意见,因为中国和美国之间不存在关于互相承认和执行对方国家**判决的公约或条约,律师认为 美国**判决在中国获得执行的可能性很低,“北新建材及泰山石膏的主要资产均在中国国内,美国**的判决不会对北新建材及泰山石膏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不会对北新建材的当期净利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北新建材*新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均出现大幅增加,净利润达到4.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79%。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