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磁条卡退市在即升级芯片卡各银行收费不同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你现在使用的银行卡,是IC卡还是传统的磁条卡?还没有将磁条银行卡换成芯片卡的市民,可要留意了。央行日前**规定,今年8月起将启动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单磁条银行卡*迟至明年将无法使用。近日,记者从聊城城区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的网点均已发行开办芯片卡,市民手中的磁条卡可以继续使用。

据了解,我市各银行在2012年11月份已先后推出了金融IC卡,随着**及改造工作的展开,聊城市在2013年便完成了全市所有银行卡受理终端的改造,金融IC卡的发行量也大幅提高。截止到2014年一季度,聊城市金融IC卡的发行量已经达到150万张,各国有商业银行金融IC卡发行按照新增银行卡占比90%目标推进。

目前,我市市面上正在使用的银行卡有三种,芯片卡、磁条卡和既有芯片又有磁条的“二合一”银行卡。虽然央行规定2015年所有银行网点都将停发磁条卡,但对何时停用尚未给出明确时间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芯片卡的日渐普及,技术落后、安全性不高的磁条卡被替代已是大势所趋。

6月24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市区几家银行询问办理芯片卡的费用,中行办理金融IC卡需要交20元,其中有10元为卡的工本费,另外10元是卡的年费。工作人员称现在到中国银行只能办金融IC卡,普通磁条卡已经没有了,但中行的旧银行卡换金融IC卡时,原卡上的相关数据都能复制到金融IC卡上;华夏银行等商业银行对金融IC卡免收费用。

此外,由于技术限制,更换芯片卡后,有的银行可以换卡保号,有的则不能。中国工商银行客服人员提醒记者称,工行银行卡换卡换号之后,原卡号签约的各项第三方业务都会受到影响,如银行代扣费用、商业保险、房贷、股票账户都需要取消原来的协议,重新办理,但代发工资和***自动还款不受影响,换卡后网银内部的业务可以平移到新卡。

相关链接:

什么是金融IC卡降级交易

由于我国银行卡受理终端种类较多、数量庞大,改造工作需逐步完成,为不影响持卡人用卡体验,参照世界各国金融IC卡**的实践经验,我国各商业银行发行的金融IC卡上仍具有磁条介质,持卡人既可使用IC介质在可受理金融IC卡的终端上完成支付,也可使用磁条介质在尚未完成金融IC卡受理改造的终端上完成支付。同时,为避免由于产品成熟度不高,出现金融IC卡与其受理终端的技术兼容问题,导致持卡人不能完成交易的情况,明确在此种情况下受理卡片时仍可降级使用磁条介质完成交易,这被称之为金融IC卡降级交易。□记者 张 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