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邑:一条龙服务延长了致富链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东昌府区堂邑镇的老百姓有着多年的大蒜种植历史,但是受市场影响,价格一直不稳定,群众收入难以提高。近年来在堂邑镇**和广大党员的带领下,堂邑人改变旧眼光,**新思路,不仅扩大了产业种植规模,而且延伸了产业链,取得了新突破。

规模种植收益高

堂邑镇的老百姓有着多年的大蒜种植历史,可一直是小打小闹,没有形成规模。近年来,该镇积极为蒜农协调贷款、引进良种、还帮忙跑市场找销路,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种蒜的积极性。据统计,该镇今年的大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5000亩,为蒜农增加纯收入400余万元。该镇赵子营村是远近闻名的大蒜专业村,全村有240户农民常年种植大蒜,仅大蒜种植一项全村人均增加纯收入600余元。该村村民王建林家种了4亩大蒜,据他介绍,即便扣除蒜种,今年大蒜效益也是小麦的5倍以上。

沼渣肥田新气象

堂邑镇因势利导,鼓励农民大建沼气池,既处理了粪便、美化了环境,又能让农民省下电费和柴炭*,沼渣还能肥田。吕庄村的蒜农吕发达在镇**的支持下,在自家建了个8立方米的沼气池。他用自家牲畜的粪便当原料,产生的沼气用来烧水做饭和照明,剩下的沼渣当肥料肥田。

“有了这个沼气池,家里不脏了,这一年下来还省了百十块块*的照明电费,六、七百块的化肥*,少用五六罐煤气,地里种的还都是绿色大蒜,不仅好卖而且价格还高!”老吕高兴地说,“我今年后悔了,才种了3亩大蒜,卖了一万多块*。可是沼渣足够5亩地用的,我明年还得再扩大面积,沼气池就是管用。”看到老吕的沼气池这么好,蒜农们都“红了眼”,现在该村又有46户农民张罗着要建沼气池!

深入加工*长*

大蒜尤其是蒜薹,从摘到全部卖完不过三天时间,导致销售时间集中,价格极不稳定,广大蒜农的利益极易受到损害。不少蒜农在村内党员的带领下,自发的建起了蒜片、蒜干加工厂,把菜农不能及时售出的大蒜统一收购,进行深加工后统一销售,让种蒜的农民不愁卖。有的还建起了恒温库,使人们在冬天的市场上也能吃到新鲜的蒜薹。 镇党委、**对这些自发的经济组织极为重视,从经济效益到环境保护,都分别给予指导管理。镇党委**积极鼓励他们联合**,以减少不良竞争,增强规模效益,同时也有力量减少、防*环境污染。去年,恒温库、蒜干厂收益都达到数十万元以上。堂邑镇的蒜农们在卖完大蒜、蒜薹后,又摇身变成了蒜干厂的小**、打工仔,搞经营、跑市场,忙得不亦乐乎,比大蒜收获时干的还带劲。“大蒜深加工极大地促进了堂邑当地经济的发展,产生的经济拉动作用更不可忽视。”堂邑镇经委徐主任说:“大蒜深加工让老百姓把*挣长远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