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的坚守与嬗变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真没想到一个小村庄能这么整洁这么美!”近日,一外地客商来高唐县琉璃寺镇考察项目,途径营坊村时,一下子便被这里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吸引住了。

“18年前俺们村也曾脏乱差,所有的改变都在1996年之后。”营坊村村支书韩庆峰介绍说。1996年之前,营坊不仅村貌旧,而且村民乱倒垃圾的现象比较严重,村大街也不整洁。自1996年起,村里先后将村两条大街升级改造成宽阔的柏油路,并开始规范各项制度,逐步探索出了“网格化”管理村卫生这一妙招。

“网格化”管理村卫生,即该村将全村280多户分成7个卫生小组,每小组30余户,负责长3000多米、宽6米的村大街卫生,户均打扫卫生面积60平方米,村里定期组织人员义务打扫村大街。为**打扫质量,该村成立了一个由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卫生督导小组。每年该村组织打扫卫生“三大战役”,即麦收、秋收、春节前夕,开展全村卫生大扫除活动,各小组、各家各户负责各自的卫生打扫工作任务,任务完成后由卫生督导小组“验收”,“验收”不合格重新返工。同时,该村在大街上设立了6个垃圾池,今年又配备了镇上下发的12个垃圾桶,要求村民必须让所有的垃圾入池,禁止乱丢乱倒,并由专人定时对垃圾进行处理。

“网格化”管理村卫生让全体村民参与进来,人人成为保洁员,既培养了大家维护卫生环境的良好习惯、**了全村卫生环境的整洁,又节省了村中聘请专门保洁员的开支。村里将省下的*用来建设健身广场、购置健身器材,购买锣鼓家什。该村还成立了60余人的文艺队,在村广场上跳舞唱歌,其乐融融。“18年来,脏乱的村庄变得越来越整洁,好环境人人受益,咱没有理由不好好保护,现在只要村里一组织打扫卫生,大家一呼百应,干劲越来越足。”村民薛洪水说。

营坊“网格化”管理村卫生模式的成功实践,引起了琉璃寺镇党委**的重视,该镇借助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契机,引势利导,在全镇**其经验做法,并按每20户1个的标准为各村配备垃圾桶,完善设施,规范制度,构建保洁长效机制,使全镇60余个村卫生状况大为好转,全部展现出“洁净美”的新村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