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意 走自己的路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六口之家的生活

张梦晗一家六口人住在一起。母亲心脏不好,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家里忙些家务。爷爷奶奶都年纪大了,没法帮家里的忙,并且奶奶还做过两次手术,身体虚弱,需要别人的照顾。11岁的弟弟患有自闭症,全家人都靠父亲打零工维持生计。

从小时候起,张梦晗就知道家里的情况不好,不但早早学会了干家务,更在放假期间帮家里一起种地,干农活。“现在母亲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父亲在外面打零工养家,家里的地也渐渐荒了。”说起家里的情况,张梦晗眉眼之间的忧郁难以化开。

高考完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张梦晗在一个辅导班当起了辅导老师,给六七个小学到初中的孩子辅导文化课。“种地**不了太多活。当辅导老师打工挣些*,能给家里补贴一点。”因为忙于打工,张梦晗忘记了高考出成绩的日子,直到老师通知她考了621分,她才恍然大悟。“当时赶紧回家查成绩,都高兴坏了。”

*处的学习方法

从上高中开始,她的成绩就一直稳定在全年级**名之内。高考时由于应对得当,更是取得了全年级**名的好成绩。

“我的学习方法其实也不难。高一高二的时候还是跟随老师的进度,高三的时候就要按照自己的具体情况来改变。”张梦晗说,“英语多一些,做了50套卷子,数学做了30套卷子,其他的学科做的更少。”她说,这比之前自己想象的少了很多,但效果依旧很好。

做题不是盲目做。张梦晗说,对于自己已经掌握的、普通的题目,她全部简单略过;而对于精华的、不懂的、难点题目,则要反复练习,尽力掌握。

张梦晗说,以前自己特别喜欢热闹,喜欢跟朋友们在一起打打闹闹。到了高三,为了好好学习,在别人都往前坐的时候,她自己搬到了教室的*后一排,找一个安静的*处环境,自己静静地学习。可能这算是比较*特的学习方法吧。

未来的两个“朋友”

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家里人无法在学业上直接帮助张梦晗,但对她的鼓励一直没有停止。

她尤其对父亲的话记得特别清楚:“父亲对我说,自己的路自己走。不管做什么,都要一心一意,只有这样才能成功。如果自己稍微有点分心,那就什么都做不成。”高考成绩公布后,她**时间告诉了父亲。

对于大学生活,张梦晗早有准备。“我以前看过很多名人传记。有人说过,在大学里要交两个‘朋友’,体育场和读书馆。上了大学,我也要交这两个‘朋友’,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在图书馆吸收知识,我要把大学图书馆里的书全看一遍。”

张梦晗也坦言,自己打算大学毕业后就找工作,在工作中继续进修学业。“考研究生我还是希望能靠自己,而不是依靠家里。家里能支持我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下面就要靠我自己了。”

“圆梦行动”资助对象是每年我市高考成绩优异、被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录取、没有获得其它奖学金或助学金资助的低保边缘家庭大学新生,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按每人3000元的标准提供资助。

2014慈善希望工程爱心圆梦行动

爱心热线:3184207

希望工程账号

账户名:淄博市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

账号:8121 8010 1421 002979

开户行:东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分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