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公交站点规范 同名同向车站不超50米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记者从市运管局客运处获悉,根据《青岛市服务行业标准规范编制和实施工作方案》要求,在经过初稿制定、征求意见、**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后,《青岛市公交站点设置规范》已于近日发布,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规范》结合青岛实际,对常规公交线路上的*末站、中途停靠站,具有停靠和乘客上下车功能的站点设置进行了规范和要求,对规范城市公交站点设置,实现公交站点设置标准化规范化具有积极意义。

新规

*末站紧靠客流集散点

《规范》规定,在城市总体规划中,城市道路网的建设与发展应统筹城市公共交通的需要和规划,优先考虑*末站的设置,使其选择在紧靠客流集散点和道路客流主要方向的同侧。*末站一般宜设置在周围有一定空地,道路使用面积较富裕而人口又比较集中的居住区、商业区或文体中心附近,在缺乏空地的地方,城市规划部门应根据此要求利用建筑物优先安排设站。*末站宜设置在主要客流集散点附近较开阔的地方,如*车站、码头、大型商场、分区中心、公园、体育馆、剧院等。

*末站的建设规模应根据每条营运线路所配营运车辆的数量确定。在城区的新建、改建、扩建规划时,应配套安排*末站的规划用地。对位于城市边缘或近郊的*末站宜结合用地条件适当放宽用地标准。*末站的建设应统一规划设计,其总平面布置应**车辆按路线分道有序行驶;在电、汽车都有的*末站,应特别布置好电车的避让线网和越车通道。在设置无轨电车的*末站时,应同时考虑车辆转弯时的偏线距和架设触线网的可能性;车辆特别集中的*末站要尽量靠近整流站,充分考虑电力供应的可能性和合理性。

新规

同名站间距不大于50米

公交中途站按站台形式,主要分为非港湾式(包括直线型和外凸型)和港湾式(包括浅港湾型和深港湾型)两大类。公交中途站应设置在公交线路沿途所经过的各主要客流集散点上。在新建道路上,公交中途站应优先布置在规划或现状居住、商业、工业等人流密集路段。长途客运汽车站、*车站以及轨道站点等客流密集区的主要行人出入口50米范围内应设公交中途站。在用地允许的条件下宜建设港湾式公交中途站。公交中途站前后50米范围内不宜设置出租车停靠站。

站点位置要求,公交中途站**的平均站距,市区公共汽、电车为400-600米,郊区为500-1000米,市区公共汽车大站快车为1500-2000米,郊区为1500-2500米。在路段上设置的同名公交中途站,同向站点间的距离不应大于50米;异向换乘距离不应大于100米;在道路平面交叉口内设置的同名公交中途站,换乘距离不宜大于150米,且不得大于200米。每处中途站停靠公交线路原则上不超过8条。在无**物理隔离设施的道路上,上、下行对称站点应在道路平面上错开,错开距离应不小于30米,且宜布置为背向错开;在有**物理隔离设施的道路上,或者快车道宽度大于等于22米的快速路或主干道上,上、下行对称站点可不错开布设。主干路及郊区的双车道公路,有条件的停靠站不应占用车行道。停靠站应采用港湾式布置,市区的港湾式停靠站长度,应至少有两个停车位。客流较大停靠站,应根据客流情况适当增加停靠站长度。

新规

尽可能设公交信息查询设备

公交中途站应设候车站台,站台与机动车道的高差宜取15厘米到20厘米。站台表面应平整,应选用透水材料以保持站台干燥。站台周边的绿化应考虑乘客候车以及乘车便利。人流过大时应在站台的一侧设置乘车护栏。

公交中途站宜设候车亭,公交候车亭应与亭内设施进行一体化设计,在一定区域内或整条道路上采用样式统一的候车厅。公交候车亭内宜设置防雨防晒的顶棚、站牌标志、线路指示板、必要的告示等设施,在没有夜间路灯照明的区域,公交候车亭内宜设置夜间照明;多个同名站点或深港湾式中途站应配置换乘指引标志;公交候车亭内鼓励配置行人休息座椅、指路牌、盲文站牌或语音提示站牌,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设置公交信息查询设备,提供公交车到达时间等信息。

公交候车亭宜与其周边的电话亭、垃圾桶等各种设施进行一体化设计,形成城市特色景观。公交候车亭顶棚高度不应小于2.5米,有效使用宽度不宜小于2.5米,并宜随站台宽度增长而相应增加顶棚宽度。公交候车亭的长度宜与停车区长度相同;在客流较少的街道上设置的公交中途站,候车亭长度可适当缩小,最小不宜小于5米。位于狭窄路段或繁华商业区的公交候车亭的背景和侧立面宜采取通透式玻璃设计。

同名站相距远不便换乘

昨天下午,记者探访发现,多个同向公交站点之间的距离超过了50米。比如,西向东方向的6路、26路、202路、217路公交车的栈桥站,在广西路上,而从西向东方向的316路、321路、307路等十几条公交的栈桥站,却在太平路上,距离约100米。西向东方向的25路、1路、225路、367路车的大学路站,在大学路上,而西向东的321路等十几条公交车的大学路站,却在太平路上,相距也约百米。 316路等十几条东向西方向的公交车,*车站站点在海润自来水公司斜对面的位置,即西陵峡路与太平路交界附近,而东向西方向的站点在广西路与泰安路交界附近,同名异向站点的距离超过了200米。

"坐公交经常需要倒车,有些车站的名字一样,但是距离相隔甚至超过一站路,能规范起来的话对乘客就方便多了。而且像广西路上的栈桥站,也不靠海,叫栈桥站太名不副实了。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次规范发布后,她和家人特别关注了对同名站点的要求,觉得与市民乘车息息相关。

同一车站公交线路太多

记者注意到,一些公交站点由于处在市中心的繁华路段,因此停靠的公交线路多达十几条,比如东向西方向的市政府站,以及西向东方向的远洋广场站,不同线路的公交车辆在此停靠后,经常会排起长队。很多乘客需要跑一段距离,才能上排在后面的车。而这些公交站点,多数都是非港湾式的。但根据新规范,并站公交线路条数超过5条,就适合设置成港湾式的站点形式。

"排在后面的车,有时根本看不到车号是多少,只能根据车的颜色远远判断,那么多人急着上车,一起往后跑很不安全,有时候跑到那辆车跟前了,才发现不是自己要坐的车,比如316、312和501的颜色都是黄色,从远处看就容易弄混。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曾经在市政府车站坐错过车,很多辆车排队时,她上班赶时间匆匆上了车,等下一站报站名时才发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