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峄阳"成"非遗" 后人奔波12年收集104篇传说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千难万难,不离崂山”这句出自明末清初鸿儒胡峄阳之口的话至今广为流传,8月5日,随着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天社会公示结束,胡峄阳传说成功晋级为***“非遗”,让这位胶东地区的**人物再度引起众人关注。胡峄阳传说记录了清代博学多知的**人物胡峄阳的事迹,胡峄阳的后人胡孝华和胡保恩历时12年搜集到胡峄阳传说104篇,流亭小学将其生前著作编成教材列入校本课程,今年4月23日起每周三开展“胡峄阳传说故事会”来传承峄阳文化,同时以胡峄阳命名的文化园已于2013年底开门纳客,逐渐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等待

“心里一直悬着块石头”

自7月16日至8月5日,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天社会公示期满,城阳区申报的胡峄阳传说作为民间文化类项目正式列入***“非遗”名录。“这么多人长时间的努力是值得的,真是太不容易了。”传承胡峄阳文化**人、城阳区流亭街道东流亭社区村志办公室主任刘世洁介绍,直到7月16日***公示第四批***“非遗”名录**项目名单时还是有点不敢相信。“当亲眼看到胡峄阳文化列在民间文化类的第8项时心里很激动,这20天公示期心里一直悬着块石头,今天终于落地了。”8月6日上午,刘世洁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胡峄阳传说记录了岛城文化名人 、人称“狐三太爷”的胡峄阳的**事迹。胡峄阳是胡氏家族的十世祖,由于著述丰富、思想造诣深厚,他的故事从清代康熙中期一直流传至今。记者了解到,此次跟胡峄阳传说一起列入***“非遗”的还有青岛市市南区申报的螳螂拳,至此青岛***“非遗”增至11项,数量居山东省之*。

>>>不易

奔波12年收集104篇传说

2013年,胡峄阳传说被列入山东省“非遗”后开始申报***“非遗”,但胡峄阳文化遗产资料的搜集工作早从1999年就开始了。“最初只是神仙传说,我手里只有一本《崂山县志》有关于胡峄阳的记载,别无其他。”刘世洁和工作人员到即墨、崂山、胶州文史部门和胡氏大姓村子采访搜集素材,到过济南、北京博物馆查资料,经过8年努力,2007年胡峄阳文化才有较为系统的轮廓。

记者了解到,从1999年开始,胡峄阳的后人胡孝华和胡保恩同其他工作人员搜集胡峄阳传说,2006年由东流亭村志办公室和洼里村志办公室进行集中搜集整理,2007年整理出版《胡峄阳传说》作品集收录传说故事49篇,2011年9月《胡峄阳传说》扩充到了104篇,共计19万字。“这些传说一直都很零散,大多数都是靠口口相传保留至今,我们主要通过采访知情人整理的。”胡孝华介绍。在东流亭和洼里两社区共同努力下,募集百万元,用了两年半时间完成青岛流亭胡氏家族族谱自1846年编纂以来的第二次修订,完整记录了流亭胡氏六百余年的变迁 ,在册的族人有两万多人。

>>>传承

文集编教材,古曲登舞台

“我觉得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动态、活态的东西,只有把它传承下去才有意义。”刘世洁介绍,他们做了很多努力。2011年,刘世洁耗费3年时间主编的《胡峄阳文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公开发行,包含了胡峄阳生前5部书。2013年3月,流亭小学、空港小学、城阳五中把胡峄阳文化引入了课程,流亭小学还根据胡峄阳著作《柳溪碎语》、《胡峄阳诗选》、《胡峄阳传说》、《竹庐家聒》编写校本教材《峄阳文晖》,让孩子们学习峄阳文化并传承下去。

记者了解到,有300多年历史的峄阳古曲现在也被发掘出来,工作人员根据在世老人的哼唱和胡峄阳著作中有关“古曲”的注解,整理出《梧桐秋月》和《燕子归》等曲子并加以演奏。刘世洁介绍,峄阳古曲能让传说故事更加丰满,自今年4月23日开始,每周三峄阳古曲乐团都会在峄阳文化园教唱峄阳古曲,乐团有20个人组成,18个人演奏两个人唱,至今没有间断过。据刘世洁介绍,他们还曾选取胡峄阳赶考和晚年修行的故事编成柳腔登上舞台。

>>>发扬

居民给居民讲传说故事

8月6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峄阳文化园内正好赶上了“胡峄阳传说”故事会第十六讲。记者了解到,自今年4月23日起,每周三上午9时到11时 30分,除了春节前后十多天外,在文化园的非遗文化传习所都有“胡峄阳传说”故事会,让了解胡峄阳传说的居民讲给其他居民听,内容除了传说故事,还会涉及胡峄阳作品以及结合社区志讲解东流亭社区的古今变化。

“我们的故事会有固定的五六个讲解人,来自东流亭社区 、洼里社区、崂山区北龙口、北崂等地的胡氏后人居多,除了周三,平常只要有居民来,我们也都讲故事,话题会随意一些,大家坐在一起聊天。”今年70岁的胡维村是胡氏第19代子孙,他是当天的主讲人之一。胡维村说,来听故事的大都是中老年人,其中很多人每次都来,流亭街道的洼里、东流亭 、南村等,不碰上赶集每次都得上百人,开讲前两天他们会提前商量主题内容。胡维村当天主要讲了两个体现孝道的传说故事。“我们老人在家也没事,来听听故事回去讲给家人和儿孙听,这就是一种传承。”今年85岁的邵洪奎告诉记者,这些故事很简单但却很受用。

>>>产业

文化园周边将成产业带

为传承和发展胡峄阳传说,城阳区投资打造胡峄阳文化园和峄阳文化产业街。去年12月14日,胡峄阳文化园免费开放,共设有五组建筑单元和一条水系,峄阳公祠沿袭原胡氏宗祠的作用,每逢初一十五来祭祀的人得有两三万人 ;云屿阁则主要展出峄阳先生的生平简介、文章遗著、理学思想、易学成就、宗族脉络和流亭历史变迁等内容;竹庐书院作为“胡峄阳研究会”和其他小型研讨的会所,还有千手观音殿和配景水系,占地约80余亩,总投资约1.2亿元。峄阳文化产业街总投资5000万元,西接流亭空港,两侧商铺相连,景观完整,是典型的“城池商市”格局。

同时,依托胡峄阳文化产业园打造的特色商业街区也于去年12月14日同步开业,商业街目前已经形成颇具规模的茶叶市场。据了解,结合社区“一村一策”富民强村,茶叶市场每年可为社区实现集体增收300万元以上,成为东流亭社区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峄阳文化产业街充分利用空港优势,打造游客“驿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