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家快递公司串通涨价 淄博市场未受影响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重庆六家快递公司统一涨价,被****认定为存在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与此同时,湖南湘潭多家快递公司也因同时涨价被投诉。针对此事,记者调查淄博本地快递市场发现,距离部分快递公司*近一次涨价已经一年多了。****表示,快递价格执行市场调节价,单个企业涨价属于合理。

近日,重庆市***通报称,该市6家快递公司统一涨价,**操纵价格遭调查,所涉及的快递公司包括重庆圆通、申通、中通、汇通、韵达、天天等6家,****已经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六家快递停止违法行为。与此同时,湖南湘潭地区也有多家快递公司同时涨价遭到投诉,目前当地****已介入调查。

分析称,统一涨价事件暴露出快递业近年来低价竞争的恶果,不少快递公司已无法承受价格战,行业低水平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大家都差不多一个价,你要是涨价,顾客就跑别人那里去了。”对于快递涨价,今天中午,申通快递淄博网点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他们公司就是去年年底的时候涨过一次价,之后价格都没有变化。随后,记者从圆通、韵达、顺丰等快递的淄博网点了解到,近期并没有涨价。

目前全国多数大型快递公司均采取“直营+加盟”模式,总公司只规定一个成本价,具体多少定价,由加盟商根据当地的情况而定。但是,具体到淄博本地的市场而言,各个快递公司的收费标准相差不多。圆通速递淄博网点的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淄博寄送快件到济南,圆通的收费标准是:1公斤以内的收费10元*,超过的部分,每增加一公斤收3元*;顺丰快递的收费标准是,1公斤以内的收费13元*,超过的部分,每增加一公斤收2元*。“*重方面,两家的价格虽然相差3元*,但是货物重量增加之后,两家的差别又会发生变化。例如寄送一个4公斤重的快件,两家收费就一个价*了。”

“这家涨价了,市民如果觉得价格高,可以选择另一家快递公司。”对此,淄博市***的工作人员表示,快递作为一种商业属性的服务,主要是执行市场调节价,如果单一快递企业涨价,并没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多家快递企业“默契”提价,则可能违反《价格法》的相关规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