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浙大为学费犯愁 自强男孩想打工挣钱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在胶州市洋河镇朱季村,有这样一位出身寒门的学子。四间略显老旧却很整洁的平房就是他的家,屋里陈设非常简单,电视机是**的家电。“山东省**班干部”、“山东省高中数学竞赛一等奖”、“第十五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全国中学生能力竞赛高三组二等奖”……他的奖状满满当当几乎覆盖了整面墙。这个大男孩叫杜旭,是一个出身寒门却懂事的学生。

利用暑假当起家教

虽然只有18岁,但杜旭给人的感觉非常踏实、懂事。即将升入浙江大学读书的他,利用暑假闲暇时间,给村里的中学生做起了“家庭教师”。即将升入初二、初三的于娜、韩立君两位小姑娘都是杜旭的小学妹,也是他刚刚收的新“学生”,暑假期间,杜旭主要给她们补习数学和物理。每天补习6个小时,每周补习六天。

杜旭的母亲在村里的一家服装加工店打工,每月有1000多块*的收入,这也是母子俩主要的经济来源。家里耕种的两亩地每年能带给他们的收入也就1000块*左右。每**午补完课,杜旭都要帮母亲去玉米地锄草。对于锄地拔草,杜旭算不上行家里手,却也干得有模有样。

刻苦学习报答亲恩

杜旭是家里的*子,原本他有个快乐的童年。然而,一家人的生活在2008年夏天**改变了 。当时,杜旭正处在小升初的关键时期,不料父亲却查出患了胃癌。经过两次大手术,父亲的身体越来越虚弱。2009年11月,与病魔抗争了一年半的父亲撒手人寰。*病前前后后花去了6万多块*,即便有新农合报销,自费也要承担4万多元。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送走父亲,杜旭收起悲伤继续回到了学校。

坚强的杜旭选择化悲伤为力量,他更加努力地学习,2011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胶州一中。在学习上,杜旭从不偷懒,上课认真听讲、下课用心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考出了文科663分的好成绩。平时,杜旭一直比较喜欢经济、金融专业,他**志愿报了浙江大学并顺利被录取。

由于品学兼优,杜旭在学校一直担任班长。平常,同学们有不会的难题,都会来问杜旭,有谁闹别扭了,他也会尽量帮忙调解。上高一时,班里有位同学体育课时受伤,为了不耽误这位同学的学业,杜旭和班里的“壮汉”每天轮流背他上课。在老师眼里,杜旭是个学习成绩**,组织能力很强的学生。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个能为他人着想,无私助人、真诚待人的好朋友。在杜旭看来,帮助别人是他自己的快乐,也是父亲在世时常常叮嘱的话语。杜旭说 ,父亲在世的时候,自己叛逆任性,没少惹他生气;父亲走后,他感觉肩上的担子突然重了 ,以后不能再当小孩子了。他说,在他人生*低落的时候,亲戚朋友、老师同学的关怀鼓励和无私帮助,让他坚强地走到了今天。虽然自己力量微弱,但也要尽量帮别人做些事情传递爱心。

如今,外表阳光的杜旭,在谈到入学学费时,脸色稍微有些凝重,毕竟这个只能靠妈妈支撑的家庭,经济收入太微薄了。暑假还有一半的时间,他辅导完两个学妹就得正式找份零工*些生活费补贴家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