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各浴场难见浒苔身影 拦截网提前半月撤回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自2008年开始,浒苔侵扰岛城,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都是岛城浒苔灾害*为严重的时期,岛城各大海水浴场附近海面上都会漂浮着大大小小的“足球场”,还有游客戏称这些浒苔为“草原”。8月13日,记者分别走访多处海水浴场发现,今年浒苔跑得早,浒苔拦截网比往年提早半个月撤下来了,所有在海上工作的船只也都已经撤回。

浒苔去哪儿了?记者采访**了解到,受风向和洋流影响,浒苔登岸减少。此外,以海大生物公司“海状元”号海上浒苔处置平台为基础,配置30艘渔船共同组成海上浒苔打捞编队,捕捞效率翻番,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浒苔约10.13万吨。

探访:浴场难见浒苔身影

8月13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来到了**海水浴场,虽然天气刚刚下过一阵小雨,但是在这里游玩的人并不少。可能因为即将涨潮,这里海水略有些浑浊,但是沙滩和附近的海里都已经看不见浒苔的身影了。

记者注意到,在浴场东边的沙滩上,放了多个黑色的长条的管状物,有几名工人正忙碌着。经过询问,记者得知这就是浒苔拦截网。“原来这就是浒苔拦截网,看起来并不像一张网啊?”游客在粗管子一样的拦截网里发现了些许浒苔,还有零星的小虾。

这些拦截网是一条一条连接在一起的,总共约有2000米。现在工作人员就正在将这些连接在一起的拦截网拆分开,然后用工程车把它们拖走。“虽然看起来不像网,但就是这些东西为拦住浒苔出了大力,它们的主要作用是把浒苔挡住,方便船只清理,而不是挂住浒苔,所以你看这上面挂的浒苔并不多。”工作人员边说边把拆下来的一条拦截网系在了工程车上,然后把它们拉到了沙滩外。

拦截网一般都是什么时候放进海里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都是6月份放进海里,9月份撤走。”前一段时间台风把拦截网吹到了岸边海域,今年浒苔比较少,浒苔消退得也早,所以现在就顺便把它们撤出来了。“这要是往年浒苔多的时候,是不敢这么早就把拦截网撤出来的。”

随后,记者咨询了浒苔指挥部,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浒苔来得少,清理比较及时,8月初所有在海上工作的船只都已经撤回,而往年要到8月底才敢撤回来。

在第二海水浴场,记者发现这里的情况和**海水浴场差不多,海水里和沙滩上也都看不见浒苔的痕迹了,刚刚经过一场小雨,海水和岩石都比较干净。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照的情侣数量不少。

浴场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郑科长说,今年浒苔的量比起往年来确实少了一些,*大的感受是今年没有出现浒苔**的场面。“去年浒苔**,每天能清理出去几十车。那时候大家都戏称来青岛看草原,浒苔一**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参与打扫,有些游客都帮着给浒苔装袋子。”提起去年浒苔**的情景,郑科长印象深刻。“今年加大了预防力度,在拦截网**就及时清理了,所以沙滩上浒苔的量比较少了。”

今年和去年浒苔数量的对比,浴场的保安感受也比较强烈。“浒苔厉害的时候全浴场的工作人员都要动手打扫,去年的时候得连着打扫了十多天,今年好多了,我们就参与打扫了两三次。”

随后记者来到了第三海水浴场,记者发现这里也比较干净,没有发现浒苔的痕迹。三浴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刘翔东说:“感觉今年浒苔来得早退得也早,比起以前来,今年有浒苔的日子短了。而且今年浴场沙滩上的浒苔也少很多。”浴场更衣室管理员刘先生告诉记者,往年浒苔一般在七月份*严重,到了八月份就慢慢不见了。

◎今年浒苔去哪儿了?

1 北风多,吹着浒苔往外走了

记者从浒苔指挥部了解到,6月11日启动了浒苔灾害Ⅳ级应急响应,8月5日终止浒苔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浒苔约10.13万吨,其中海上打捞浒苔约3.77万吨;陆上清理上岸浒苔6.36万吨。

记者咨询国家*****海洋研究所**李锐香,她说:“浒苔生长是跟温度有关系,但更多的跟风向和洋流相关。”今年冬季低温,使得一部分浒苔生长繁殖速度减慢。通过**近海监测得知,往年黄渤海受东南风向影响较多,而今年受北风影响多,风向吹着浒苔往黄海中部走,将浒苔推到了其他地方登岸,又推着浒苔往北走,因此没有在青岛登岸。

虽然浒苔没有在青岛登岸,但在日照、威海等地却被发现,*远到了秦皇岛。李锐香介绍说:“我们从4月份就开始监测浒苔的动向,在江苏射阳河河口发现有浒苔,比之前看到的要多一些。在漂移的过程中 ,浒苔在光照和温度的作用下繁殖生长。受到洋流和风向的影响,浒苔每年的情况都不太确定。”

2 海状元给力,还没靠岸就捞了

5月中旬,*次在江苏盐城北部海域发现浒苔绿潮,5月底浒苔开始进入青岛管辖海域。除了风向和洋流眷顾了青岛,今年打捞措施得力,使得浒苔打捞效率提高,浒苔还没上岸就被打捞上船。

“浒苔只要一出现,我们就随时清理。”浒苔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还有一个“利器”投入使用,使得浒苔的打捞速度翻番。其中 ,以海大生物公司“海状元”号海上浒苔处置平台为基础,配置30艘渔船共同组成海上浒苔打捞编队,构建了“1+X”打捞模式,实现清理浒苔海上卸港,形成日压榨处置3000吨浒苔能力,大大缩减了海上渔船回运卸港时间。同时,还组织了由90艘渔船组成的应急打捞船队和110艘渔船组成的应急打捞预备队,共同做好海上浒苔清理工作。

3 实施可视化实时指挥调度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实施了可视化实时指挥调度。依托海域动态监控系统、渔船AIS避碰系统、北斗导航系统和800兆对讲系统,对海上打捞船实时监控,随时掌握打捞船只动态,确保打捞船只接到调度指令后,迅速赶到指定位置开展拦截、打捞作业。在浒苔流带较多的重点区域,采取海监艇现场靠上指挥调度打捞方式,保障重点区域浒苔及时清理。

除此之外,针对浒苔分布区域面积大,实施打捞区域网格化管理。近岸漂移速度快,打捞船视野有限的情况,在浮山湾、太平湾、汇泉湾、青岛湾等前海重点海域划设责任区(与经纬度相对应)实行网格化管理,根据各责任区浒苔分布情况,科学调配船只,在指定位置进行打捞 ,确保责任到船到人。

在浒苔资源利用方面,海大生物公司改进了浒苔打包压榨机,投资1亿元新建的国际上唯一的规模化绿藻多糖提取、纯化、制备以及绿藻多糖系列制剂生产的专业化车间已正式投入使用,日处置能力可达到3000吨新鲜浒苔。

截至目前,浒苔资源化利用49130吨,约占全市浒苔处置总量的62.1%,生产高纯度浒苔多糖22.5吨,新型海藻有机水溶肥料102.6吨,动物免疫增强剂6.4吨,农用绿藻糖肽生物制品10.5吨,7月实现产值709.2万元,整个产业链新增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