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神器"答题快受学生青睐 孩子欢喜家长忧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暑假过了大半,不少学生一族又开始了紧张的暑假作业扫尾阶段,学生们的暑假作业咋样了呢?8月12日,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了解到,暑假作业的完成度各不一样,有的很早就完成了,有的还刚刚开始,对于暑假作业,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张老师表示,学生们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应更多地*立思考,而不是照搬照抄。

暑假过半,你的作业还好吗

在莱西四中上学的小陈告诉记者,过完这个暑假他就要上初二了,这个假期父母给他报了辅导班,他假期中大部分时间都“游走”在辅导班中,也顺带着很早就完成了暑假作业。“在辅导班中老师除了指导学习外,有时候也会指导暑假作业。”小陈说,在不知不觉中,暑假作业都完成了。

并没有参加辅导班的小张的作业还没有完成,据他介绍,刚放暑假做了几天暑假作业后,心就散了,总是想着过几天再做,时间还有大把,但随着暑假过半,他自己也开始着急了。“ 不知道这剩下的时间能不能完成,总是想去玩,一直由着‘明日复明日’的想法。”

记者采访了解到,暑假作业的完成度,有辅导班的学生完成度大于没参加辅导班的学生,“ 没有参加辅导班的学生,没有参照和对比,心态相对放松,不自觉地就会拖拉,而参加辅导班的学生由于相互之间的学习氛围和老师经常也会指导暑假作业,相对的完成度要高一点。”莱西市一家辅导学校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当然不管是否参加辅导班,暑假作业的完成度还是要看学生本身的自觉性。

今年考上一中南校的小韩告诉记者,原本考上高中后,准备在这个假期好好放松一下,结果在报到时,高中的老师还是给他们布置了暑假作业。

软件拍题,几分钟就有答案

记者在采访了解到,一款被称为“作业神器”的手机应用程序,成为学生应对暑假作业的“新手段”,只要将不会的题目在程序中写上或者拍照,在几分钟内就会有详细的解题步骤和答案“呈上”,深受不少学生的青睐。

记者随即在手机上下载了几款“作业神器”,发现答题速度很快,答案并不一定靠谱。“还是很快的,把题目清楚地拍下来后,很快就会有人给出答案。”用过“作业神器”的初二学生小崔告诉记者,这个软件用来做暑假作业几乎不用动脑,就不停地拍照和抄题就可以了。

不少家长对此表示担忧,部分家长甚至没收了孩子的手机,以防孩子用“ 作业神器”来应付暑假作业。“*早看到孩子一边做作业一边玩手机,本以为学习累了,玩玩游戏放松下,后来才发现是在抄题。”市民李女士对此显得忧心忡忡。

学生应更多地*立思考

对于暑假作业,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张老师说,每个人都是从这个年代过来的,对于一些学生不喜欢做作业的行为他从某种程度上表示理解,但暑假时间长,学校之所以布置作业就是为了让学生们对已经学过的知识进行回顾和复习,同时在假期期间保持学习的状态,不至于在经过长时间的休息之后,在新的学期里一时难以调整好状态,“在新学期里,学生们要学习新的知识,如果在*开始的基础部分学习当中因不处于学习状态而落下,那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就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才能赶上。”

对于网络以及手机上的所谓“作业神器”张老师说,这些只是工具,其发挥的作用是好是坏,具体要看每位同学对待作业的态度,毕竟假期期间没参加辅导班的同学在遇到难题时想找老师进行讲解比较麻烦,而一些家长对一些问题也难以解答,如果是碰上这样的问题,可以通过“作业神器”来进行解答,给学生点明思路,“而如果不管什么问题,学生们单纯地为做作业而做作业 ,那类似的工具所起的作用就未必是好的了。”他说,如果没有自己的思考而是单纯地抄答案,那作业也就失去了巩固已学知识的作用,那就有点浪费时间了,“做作业不仅是一个巩固的过程,也是一个培养自学能力的过程,只有通过*立思考,才能让作业**变成一种单纯的任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