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今年高温天明显偏少 最高气温出现在5月底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8月16日是今年三伏天的*后**,不少市民感觉“这个夏天不太热”。17日凌晨开始,一场雨送别今年“凉爽”的三伏天。受10号台风“麦德姆”及副热带高压西伸北移时间推迟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市三伏天内的高温天数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

往年都避暑,今年夏天好熬

8月17日凌晨,我市上空开始电闪雷鸣,用一场雨送别三伏天。4时43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家住附近奎文区华苑小区的文静女士告诉记者:“大早上就听到外面又打雷又下雨的,还被雷声吵醒了,早上起来的时候就感觉很凉快。今年的三伏天还没什么感觉就过去了,热了没几天,台风就来了,从那以后就没怎么热过。”记者了解到,文静自2011年开始在华苑小区租房子住,因为里面没有空调,一到三伏天就会炎热难熬,每年此时她都会收拾东西去附近的叔叔家避暑,但今年高温天气持续时间很短,她根本不用去叔叔家避暑。

8月17日下午,记者了解到,当天*高气温仅为29.7℃,本次降雨覆盖了除诸城市和峡山区以外的所有县市区,截止到下午5时,全市的平均降雨量为7.1毫米,其中昌乐县平均降雨量*大,为19.7毫米,市区为15.2毫米。

今年我市*高气温为40.2℃

8月17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的*高温出现在5月29日下午4时10分,城区气象实况显示气温39.8℃,其中,当日寿光的*高温达到了40.2℃,创下了自1960年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历史同期*高值。其次是昌乐,*高温是39.2℃。随后,5月30日和31日,城区的*高气温也都超过了37℃,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39℃,成为今年以来*热的时段。

根据潍坊市气象台的资料显示,自5月底热了一阵后,从6月1日开始,受一股大范围雷阵雨天气的影响,高温天气落下帷幕,天气开始变得凉爽,整个6月份都没有出现过高于35℃的高温,*高气温仅为34.8℃,出现在6月28日。7月份只有6天的*高气温超过了35℃,只有两天超过了37℃。总体来说,我市今年的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是一个比较凉爽的夏季。

台风影响是天凉的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今年6月1日至8月16日,全市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且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仅有两天的*高气温超过了37℃,6天的*高气温超过了35℃。

7月18日进入“一年中*热”的三伏天后,头伏前4天的*高温分别为35.6℃、37.4℃、36.5℃和37.3℃,从7月22日起,气温开始逐渐降低,23日至25日降到了30℃以下,25日甚至降到了22.8℃,26日开始回温,一直到8月16日三伏天结束,这期间的*高气温为33.4℃,出现在8月4日。

对此,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称,夏季多发强对流天气,易导致短时强降雨和雷阵雨天气,*高气温并不稳定。“今年与往年*大的不同就是来了10号台风“麦德姆”,这是导致今年三伏天比往年凉快的很重要的原因。虽然“麦德姆”没有直接经过我市,但我市却在它的直接影响范围之内,狂风暴雨带来降温。7月25日是它离我们*近的时候,那天气温*低,台风北上以后,我市并没有立刻完全摆脱它的影响。而且今年的副热带高压西伸北移时间推迟,位置比较靠南,对我省影响不及往年明显,再加上平时的雷阵雨天气影响,种种因素造成了今年三伏天比往年稍微凉快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新闻延伸

未来一周 阴雨为主

据市气象台预测,本周我市天气将以阴天和雷阵雨天气为主,其中,周一、周四、周五局部会出现雷阵雨。本周气温仍然不会太高,*高气温都在29—32℃之间。

据市气象台8月17日下午3时发布的*新气象信息,未来三天我市天气以阴天为主,18日还会有阵雨。

我市未来三天天气具体为: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内陆地区阴转阵雨,南转北风2-3级,20℃到30℃;北部海区阴转阵雨,南转北风5-6级,18℃到27℃。19日,内陆地区多云,北风2-3级,21℃到31℃;北部海区多云,北风5-6级,19℃到28℃。20日,内陆地区晴间多云,南风2-3级,22℃到32℃;北部海区晴间多云,南风5-6级,20℃到29℃。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