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权属登记有新变化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以往,对属于夫妻共有的房产,绝大部分家庭都习惯登记在夫妻一方的名下,房产登记机构一般也不强求当事人以夫妻共有的房产来进行登记,只是在房屋进行处分时,才要求产权人的配偶作为共有人在相关的登记文件上签字。日前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随着《物权法》、《房屋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房屋权属登记有了新变化:属于夫妻双方共同所有的房产应该办理共有产权登记。

据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夫妻共同房产可以采用共同共有和按份共有两种形式进行登记。夫妻共同共有简单地说就是夫妻双方对同一房屋可以平等的、不分份额的享有所有权。按份共有就是说夫妻双方对共有的房屋按照各自占有的份额分别享有所有权,例如:张先生夫妇共有4间房子,双方各占二分之一,并不是说张先生夫妇分别占有两间,而是指两个人都对这四间房屋享有权利,如果没有明确的约定该权利的份额就各占50%。

属于夫妻共有的房产,登记手续如下:1.初始登记的由夫妻双方持有效证件共同到房产登记机构申请;按份共有的要事先明确双方各自所占的份额。2.对于已经登记在一方名下的夫妻共有房产,只要原来就属于夫妻共有的房产,权利人可以凭借婚姻状况证明和身份证明提出申请,经登记机构核查原始登记文件后予以办理。3.属于婚前登记在一方名下的房屋,婚后申请夫妻共有的,需要提交《房屋所有权证》、婚姻状况证明、身份证明以及登记机构需要的其他资料;如果属于再婚后申请夫妻共有的,还应提供能证明房产属于一方所有的依据(**书、**裁决书或取得房产的原始资料),夫妻双方共同到房产机构申请办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