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搭春季高考新台 奏对口升学凯歌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遵循办学规律,顺应时代需求,服务社会发展。聊城**财经职业学校于2009年8月整合成立后,设置了会计系、工程系、餐旅系、商贸系、农学系以及聊城育才学校等五系一校。2013年秋季,资源整合后的聊城**财经职业学校以乔迁现代化新校址为契机,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拓展办学思路,通过探索“职普结合、对口升学”特色办学之路服务地方教育,助推学校发展,办学优势更加明显,办学活力进一步增强。

对口升学占先机

对于三年前一场中考就终止了大学梦的冠县籍考生张伟来说,现在的这一切已将他当时的失落和沮丧全部驱散了。因为,作为即将从聊城**财经职业学校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的学生,他刚刚查到自己今年春季高考的成绩。“很理想”,他满意地说,“高过往年升本平均分数线74分,上中职学校再对口升学,和高三转来学习参加春季高考的同学一样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这条路子选对了”。

与张伟的选择相同,今年,该校有40多名不同专业的同级学生放弃了第三学年的顶岗实习,在校深造参加了春季高考。

近年来,随着春季高考热的不断升温,通过参加春季高考“对口升学”越来越成为中职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实现自己大学梦的有效途径。山东省参加今年春季高考的学生报考总人数更是突破了9万人。比去年激增61﹪。

春季高考是由只针对中职毕业生的对口高职考试演变而来的。2012年,山东省将对口高职招生考试更名为“春季高考”并同时允许普通高中生报考。此举不仅意味着中职学生的专业对口升学渠道更加畅通,而且高三学生也可以参加当年春、夏两季高考,可重复录取,自由选择,相当于上大学有了“双保险”。从2014年开始,山东春季高考分两次,采取“知识+技能”考试模式,实行文化基础、专业技能两部分总分750分制。其中,文化基础部分,语文、数学各120分,英语80分;专业技能部分,基础理论200分,基本技能操作230 分,考试时间为每年5月的第二个周六、周日。

聊城市招办的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山东春季高考目前在资源环境、土建水利、信息技术、电力电子、机电交通、制造维修、化工医药等17个专业类别安排招生。从春季高考的科目和分值安排上来看,相对夏季高考更有利于文化基础稍差的考生,而且像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都逐渐加入招生队伍,有招生计划,这势必会吸引更多高中阶段的学生通过报考春季高考走上对口升学之路。

在我们的采访中,上述分析正好被聊城**财经职业学校的特色办学举措得到印证。该校相关专业中职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实操技能的同时补学文化知识,校辖聊城育才学校高中生、本地各中学转来备考的高中生通过高三一年的专业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训练,都可以走专业“对口升学”的路子,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重圆大学梦。让这些文化基础不太扎实的学生们在自己刚刚起步的人生路上,奏响青春的凯歌。

作为聊城中职教育**发展“***”的聊城**财经职业学校,从2012年始,便以收回管理的聊城育才学校为载体,依托自身办学优势,整合、优化教育资源,走特色发展之路,积极进行“普职结合、对口升学”办学模式的探索和尝试。一路汗水一路歌,两年的辛勤培育使新枝结出了硕果--2014年3月,该校在校中专生和由水城中学、聊城二中等中学转来的共216名学生参加了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其中,在会计专业的65人中,有2人获230分满分,46人考取200分以上;酒店管理与服务专业的11人全部获得200分以上,其中2人考了218分,为全省*高分;在报考网络技术专业的23人中,有22人获220分以上;机电技术专业58人,有42人获得200分以上,2人229分;商品经济贸易专业59人,平均得184分,有3人在200分以上(全省190分以上的不到考生人数的三分之一)。五个专业的成绩**率达到98%,取得该校2014年春季高考的开门红。

在五月初的文化学科和专业理论考试中,学生们又有多项斩获。7月17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春季高考各专业本科录取分数线,该校五个专业共184人上本科线,上线率为85.18%。其中机电、酒店管理与服务专业本科上线率达90%以上。

“开展特色办学,是对一所学校能否充分利用自身禀赋特点、优化资源配置的*佳考验,也是验证、比对学校综合实力和校际差异的有效手段。我们凭借自身专业办学优势,依托聊城育才学校,选择‘职普结合、对口升学’的错位发展路径,就是对我们办学实力的一种验证和考验。实践证明,这条路子已经成为我们学校跨越发展的‘助跑器’”。聊城**财经职业学校校长、党委书记朱秋田的话语道出了特色办学的真正内涵。

砥砺前行求突破

国家增加春季高考,缓解了夏季一次高考对考生的压力,也给高中阶段学生尤其是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带来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春季高考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学升学的压力,为高中阶段职教、普教两类学校探索实行学分制**了条件,有利于提高办学效益,使学校加快专业建设,促进内涵发展,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了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春季高考为高校转型并扩大招生规模提供了机遇。***职成司***近公开表示:全国目前有一百多所高校申请转型为应用技术型大学。未来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1200多所高校中接近一半都要实现转型。而且,国家"211 ""985"高校也可以整体或部分学科、学院转型。此举能激发高校加快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改革,使办学能更好地适应和贴近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春季高考招生院校的层次和档次的提高,无疑会扩大学生报考高校的选择面。

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和基础文化课的差异选择自己未来的发展模式,不外乎三种情况:一是普文普理,升入的是综合性大学、科技大学、人文大学等等;二是艺术类,高中阶段加入音乐、美术、体育等特长成绩,升入的是艺术类或含艺术专业的大学等等;第三种就是目前国家大力支持的职普结合型,学生在高中阶段就接触和学习专业知识,参加技能训练,升入的是就业形势良好的应用技术型大学。第三种情况对文化成绩较差,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非常有利,对学生大学毕业后的高质量就业非常有利。

“春季高考的优势在于考生多了一次升学获得高学历的机会,竞争压力、试题难度相对于夏季高考都小了不少,考取本科院校更容易一些。许多院校春季高考的本科招生计划占该院校当年招生计划的比例逐渐增大,高校都是国家计划内统招院校,‘登山千条路,同仰一月高’,与夏考不同的考试模式,但相同专业的毕业证完全一样,国家承认,***学历网可查……”聊城育才学校校长黄聚雪向我们条分缕析了春季高考的优势。

然而,大道至简,知易行难。面对聊城育才学校回归办学时间短、起点低、年轻教师多、学生程度差等诸多不利因素,聊城**财经职业学校又是如何在今年的春季高考中“花开见果实”的呢?

通过深入采访,我们感到,一是因为校**的高度重视,二是离不开一只素质高、讲奉献的教师队伍以及整套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两年前,以朱秋田为核心的聊城**财经职业学校**班子,准确把握宏观教育环境变化趋势,针对刚刚回归办学的聊城育才学校实际,确定了“职普结合、对口升学”的办学模式,提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让每一位教师都得到提高,争取每一位家长的理解,争取社会广泛的认同”的办学目标。他们针对春季高考班生源多样、文化基础薄弱、对专业技能实训条件要求高的特殊情况,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相关政策,通过出台《春季高考班奖励方案及实施细则》《任课教师课时费发放办法》《班主任课时费发放办法》等制度,投入更多资源,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激发了教师和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建立职教、普教互通、资源共享机制,并对任课教师、班主任的工作做了细化要求。强化了学生管理工作,严明纪律,规范学生的行为,为及时顺利开展教学活动起到了重要作用。

春季高考组班后,聊城育才学校专门召开全体学生会,提出努力目标,宣讲学校规章,强调学习纪律。通过督查两操、午间、夕会等几个关键时间节点,强化学生的纪律意识,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教学管理上,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及时发现教学安排中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使教学安排符合高考要求。通过公开课形式,及时了解教师教学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加强教师抓考点、抓题型、拿分数意识,使任课教师及时调整教学,找到高考教学的节奏。同时,学校推行“低重心教学”模式,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要求教师对学生的春季高考模拟题试卷进行全批全改,使教师能更好地了解掌握高考出题情况,在教学中把握准知识点、考点,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2013年11月,聊城育才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市高中办学教学莘县现场会精神和市教育局哈宝泉局长“全力推进教学质量”的要求,依托聊城**财经职业学校的专业优势,接受水城中学、二中、四中等4所中学高三阶段的学生分流,组建会计、酒店管理与服务、网络技术、机电技术、商品经济贸易等专业,成立春季高考班,走特色教育之路,多措并举、多端发力,从选专业,到派师资,再到完善实训设施,学校一路绿灯,高歌猛进。朱秋田校长亲自任春季高考**小组组长,各系在师资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也抽调出***的教师承担春季高考班的教学和实训任务。从接受任务,到学生分流,再到成班建制,短短的十几天的时间,考验了队伍的素质和办事效率。

聊城育才学校这个曾经辉煌过的老牌普教学校借助春季高考政策的实施再次激发出活力,迎来了办学的春天。

优势明显树品牌

“聊城**财经职业学校拥有全市一流的专业教师队伍、先进的实训设备、高标准的实训场所、优雅的教学环境,运用育才学校严格的中学管理模式,秉承‘萃普职优势、创特色教育、成孩子未来’的办学理念,借助春季高考的东风,以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为契机,坚持特色教育、因材施教,争取让不同类型的孩子都能考上本科院校,打造对口升学聊城第一品牌,使之成为闻名齐鲁的一流名校!”朱秋田的话铿锵有力、充满自信。

“育才名师荟萃助推文成理就,学子春季高考方显龙腾虎跃”。在当今高考改革不断推进、办学机制呈现多样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坚信,聊城**财经职业学校特色办学跨越发展的路子会越走越宽,学校的明天会更加光辉灿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