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志愿者赴鲁甸紧急驰援 五位英雄回家了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如果灾难降临到自己头上,每个人都会做出本能的反应,如果灾难降临到身边人的头上,可能大多数人都会送上同情和力所能及的帮助。8月3日,一场发生在几千里之外的地震,却让5位莱芜青年做出了异于常人的举动。他们瞒着家人悄悄将日常用品打包,然后踏上了通往鲁甸的救援之路……

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8月6日,我市5名山东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莱芜**队的志愿者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山东省红十字会以及莱芜红十字会救灾救援总体部署,紧急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8月16日,经过了十几天的紧张救援,志愿者们安全顺利归来。

走之前写好遗书 脚一落地就投入救援

从山东到云南,40多个小时的车程,几名志愿者轮流开车,到离灾区*近的地点时已经是8月7日凌晨1点多。一下车,眼前的景象让大家深深地感到震撼。“亲眼看到那个一片狼藉的场面,闻到那种尸体和其它东西掺杂在一起的气味,才真正感到悲痛和紧张。”志愿者“飞雁”说道。

由于地震将通往受灾严重的红石岩村的山路震坏了,山上落石不断,横在红石岩村和山路之间的堰塞湖只有装备齐全的人才允许接近。队员们一下车就开始了急行军,趁着夜色步行了5个小时的山路,天刚微微亮,队员们终于到达了灾区现场,救援也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队员们告诉记者,去之前考虑到将要遇到的危险,每个人都在网上写下了遗书。

三个人**喝一瓶水

泥汤煮面自己吃 救援物资给灾民

刚刚到达灾区时,灾区的食品和饮用水的供应十分紧张。为了节省物资,志愿者们三个人**只喝了一瓶矿泉水。

之前有媒体报道了救援官兵在灾区用泥水煮方便面,而莱芜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开始大家只能干吃方便面,连续吃了好多天后,大家干吃已经难以下咽,于是就不管用什么水去煮一下,泥水煮的面我们都吃过,能用泥水煮面都算好的了,在灾区实在不能讲究太多了。

队长“霸气⑩足”告诉记者,在灾区*激动的就是救援物资到达的时刻,“大家把一个个装满食品和生活用品的赈济箱发到灾民手中时,都已经是热泪盈眶,心想‘这下可好了,灾民们总算 能 吃 上 像 样 的 东 西了。’”

命悬一线时也没想过退缩

队长:抽根烟继续把车开过悬崖

由于通往灾区的**一条山路被震坏,为了让救援人员和物资能及时进入灾区,山路上较窄的地方都被架上了H型钢板,可即便这样,*宽的路也只能容一辆车勉强通过,路面上坑坑洼洼,满是碎石,加上当地的气候基本上每天都是“下7个小时的雨,晴2个小时的天,剩下的时间都有雾”,所以,山路很滑,只要方向盘稍一打偏,车子就会掉入旁边几百米的悬崖,驱车从这样的路上行驶,可以说是“命悬一线”。

为了将救援物资尽快送进灾区,队员们谁都没想过退缩。但是队长对记者说:“心里可是真害怕啊,我开**的车,浑身发抖,下车抽了一根烟定定神才又继续把车开进去的。灾民们还等着这些救命的物资呢,咱不能因为自己耽误了救援。”

偏上几厘米 命就留在了鲁甸

连续几天**度的救援,再加上营养跟不上,让志愿者们身体极度疲惫。在**结束救援后,队长“霸气⑩足”再也站不住了,一**坐在了地上,将安全帽摘下来放在身边,开始休息。不一会,就听到“咣”的一声,队长“霸气⑩足”一下惊醒了。

他扭头一看,离身体不到5厘米的安全帽被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块击中了,结实的安全帽被砸出了一个坑。“我如果再偏上几厘米,而且没戴安全帽,这条命就留在鲁甸了。”队长“霸气⑩足”笑着说,“现在还能笑出来,当时真是十分害怕。”

先去理发再回家 别吓着孩子

结束了十几天的救援返回家乡,车辆在高速路上奔驰着,“莱芜”二字映入眼帘时,大家都振奋了。每个人心里都有着自己的算盘,急切想见到亲人、父母、妻子、孩子。可一下车,大家便被队员大魏拦住了。“谁也不能走,我们先去理发、刮完胡子再回家。”

尽管头发顺了、胡子刮了,但黝黑的皮肤和粗糙的手掌仍在诉说着他们在鲁甸的日子。

据了解,5位志愿者进入灾区后主要从事生命救援、物资发放等工作,十天的时间累计出动561人次,242车次,2船次,当地救援里程达到2900余公里,救援范围覆盖重灾区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青山村、新坪村及鲁甸县天生桥,援及16个社,504户,1869人。共挖掘遇难者遗体 4具,发放赈济家庭箱 504箱,矿泉水1000余包,大米503袋,食用油208桶,方便面607箱等。救*伤员80余人,其中包括重伤员23人,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采访*后,五位**每人用一句话表达了自己的心情。队长“霸气⑩足”说:“希望灾难**发生,希望以后再没有用到我们的时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