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借力高铁加速对接京沪 拉动济南德州枣庄发展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是京沪高铁开通三周年。这三年,高铁对沿线经济的拉动和辐射效应越来越明显,山东作为沿线省份,借力京沪高铁,吸引了不少**产业落户,经济布局得到优化。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北京蓝尊科技公司是一家从事矿山远程监测设备生产的高科技企业,两年前,企业把部分业务搬到济南高新区,总经理蔡广银家在北京,工作在济南,是名副其实的“高铁钟摆族”。

北京蓝尊科技公司董事长蔡广银说:“高铁让出行更便捷,我早上出发,八点多就在办公室开会了。”

交通便利固然重要,蔡广银更看重的还是公司成本的大大降低,“一个成熟的软件工程师,在北京一个月要2到3万,在济南1万多就够了。”

高铁让济南变成了京沪的产业卫星城,在尝试了两年后,除了保留核心部门在北京,蓝尊公司准备把全部的基地都搬到济南,他们把目光瞄准了济南长清大学城的“创新谷”,不仅仅是蓝尊,大个头的清华紫光也签约“创新谷”,投资超过130亿元,将带动不少于500家科技研发企业落户。

济南科技局局长、“创新谷”建设办公室主任徐群说:“将来这些企业他的管理中心,核心研发仍然留在北京和上海,但是他的大规模的开发,可以放在像济南这样的城市,我们也在开展看齐中关村的活动,让他们享受好的服务。”

借助京沪高铁,济南西进战略有了实质性突破,轻轨开通后,创新谷到济南西站只需要8分钟,从而形成与京津、沪宁两地的“半日经济圈”和“一日经济圈”,这里还有11所高校的科教优势,有园博园的生态资源。目前,已经有200多家高科技企业签约创新谷。

“随着产业的聚集,未来这里可以形成研发总量超过30万人的这样一个研发为主体的新城,这对于整个济南的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将会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徐群说。

围绕高铁,各地也都做足文章。三年来,德州投入超过200亿元展开高铁新区会战,规划建设了30平方公里产业园区。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是一家农业科技企业,他们落户德州的分公司,是全国*大的双孢蘑菇生产基地。

山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继文说,“像在以前,我们根本不会选择德州这种小城市,但是由于京沪高铁的开通,这种交通优势逐步地凸现出来,**一些招商引资的政策也向这方面倾斜。

作为京沪高铁中间城市,枣庄则把旅游产业作为优化经济布局的着力点,台儿庄古城、微山湖红荷湿地等大项目的开发,带动旅游市场实现质变,2010年枣庄接待国内外游客948万人次,高铁开通后,年增20%以上。

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刘洪鹏说:“2014年我们枣庄市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90万余人次,散客就占到了8-9成,京沪等远程市场已经从零星现象变成了常态,周末游、自助游代替了团队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