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小企业办帮扶中小企业发展纪实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区域经济支撑的中小企业,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供应趋紧、企业**困难、市场需求回落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发展面临****的困难。但在我市,不少中小企业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稳步前行,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

统计数字显示,1-7月,我市新发展的中小企业达到1399家,其中莱城区839家,钢城区330家,高新区199家,雪野旅游区31家。截至6月底,全市实现民营经济税收14.06亿元,同比增长16.9%。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市中小企业办的全力帮扶。今年以来,市中小企业办积极探索支持、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新路子,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为中小企业应对复杂经济局面、实现转型升级营造了良好环境。

“四升一群”助推企业发力

今年4月,市中小企业办向各区下达了省里对我市“四升”指标的分解,6月份从全市240户“专精特新”企业中筛选**10户企业实行育苗扶壮工程,帮扶企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同时,不断实施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创建活动,市级40家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已有13家企业获得**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或者创新企业称号,计划年底再命名20家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或者创新企业。加强产业集群建设力度,**通过加大对被扶持集群项目的督导和落实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各级注重产业集群集聚化发展的积极性。今年,市中小企业办将继续加大力度争取**特色产业专项资金来扶持我市1-2个产业集群的发展。

成长工程为企业注入动力

据统计,截至7月底,我市共发展私营企业14599户,注册资本金总额达到466亿元,从业人数13.6万人;累计发展个体工商户38117户,注册资本金总额达到22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0.2万人。从数字分析来看,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市中小企业办按照全市“企业培育竞赛活动”的要求,开展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积极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创业主体数量和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与此同时,实施产业提升工程,产业特色日益凸显。我市专门制定**了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规划建设了钢材产业集群、姜蒜产业集群、莱城工业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等8个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此外,加快推进实施“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特色企业培育”三项行动,从全市筛选240户“专精特新”企业实行育苗扶壮工程,不断实施“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创建活动。

优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护航

结合全市深入开展的“察民情、**需、解民忧”帮扶企业百日行动,市中小企业办立足本职,**开展点对点服务企业、扶助小微企业、管理提升“一对一会诊”三项活动,切实解决服务群众“*后一公里”问题。

为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我市专门成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通过集聚相关服务机构,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收费等措施,建设中小企业服务超市,打造中小企业服务高地,创建中小企业服务品牌,为中小企业提供看得到、用得起、有**的服务。

为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市中小企业办组织开展“2014年莱芜市中小微企业管理提升对接启动会”,对来自30余家企业的50余名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交流。4月18日,举办“中小企业巡回大讲堂莱芜班”活动,特邀济南博思特营销咨询机构总裁、中国*早的“金鼎奖”和“中国**策划**”获得者之一的韩志辉博士进行专题讲座,全市300名中小企业管理者参加了培训。

与此同时,市中小企业办还积极**管理咨询机构参加省管理咨询协会,让管理咨询机构通过**交流平台实现自我发展、自我壮大。目前,我市已有5家管理咨询机构成为省管理咨询协会会员,其中铸成管理咨询公司经理狄元成被指定为省管理咨询协会客座讲师,今年已为省内其他地市授课5次,签单200多万元。此外,围绕提升中小企业家素质,开拓视野,我市还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提升管理咨询服务,每年培训企业家1500人次以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