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少年撑起一个家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齐子旺是临清市新华办事处东胡小学的学生,只有12岁的他,既要上学,又要帮着残疾的父亲照顾爷爷奶奶和患病的妈妈,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齐子旺的爸爸已经60多岁,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也只能模模糊糊看到些许光亮。早年的贫困和自身的残疾使得爸爸年近40才娶来智障的母亲,疯疯癫癫的母亲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艰难的家庭在迎来**个新生命——齐子旺的姐姐时也曾带来短暂的喜悦,然而命运还是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再次雪上加霜,姐姐和妈妈一样也是智障。94岁的奶奶患有严重的脑萎缩,生活起居已离不开人照顾;爷爷也将近九旬,行动不便,有时在床上躺累了就拄个拐杖到椅子上坐一会儿,老弱病残汇聚成了一个奇特的家庭。

从懂事开始,齐子旺就学着帮爸爸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孩子能干、有孝心,家里家外都靠他,洗衣做饭样样都会,学习又好,说话办事像个大人,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邻居们总是一个劲儿地夸子旺。

小子旺9岁那年,奶奶得了肠道炎,上吐下泻,持续了两天两夜。爸爸白天得出门种地,家里只有齐子旺和年近九旬的爷爷。看着奶奶那憔悴的脸,齐子旺是又心疼又着急,这可怎么办呢。小子旺给奶奶倒了杯热水,做了个“热水袋”给奶奶暖肚子,在爷爷的指导下,9岁的他还生平**次给奶奶做了粥。从那以后,每天放学小子旺总是先喂爷爷奶奶吃饭,再去写作业。爷爷奶奶行动不便,小子旺就每天坚持为他们洗脸梳头。为了让爷爷奶奶身上舒坦点儿,天气暖了,小子旺就帮着老人擦擦身子,天气晴朗的时候就帮着他们把被子抱出来晒晒。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齐子旺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

坚强的小子旺,有很多愿望:他盼望着有**,家人再也不用承受病痛的折磨,他也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躺在父母怀里尽情地撒娇,享受一下亲情的温暖;他盼望着有**,再也不用因为出生贫苦承受别人鄙夷的眼光,他可以自由平等地跟同学嬉戏玩耍,体会成长的快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