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画册留住乡愁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咱军王屯村是高新区**大村,历史也十分悠久。据村碑记载,军王屯村始于明初洪武年间,明初武将张振烈自南京随军来此居住,后阵亡沙场,命村名张振烈屯。又因张振烈曾为一军王,又名军王屯。现张振烈张姓后人仍居于军王屯村,距今已有650年。”高新区九州办事处军王屯村村支部书记许学俭告诉记者,军王屯村从今年5月响应“城中村”改造,进行整体拆迁。

“建设完成后的军王屯新村,将东临九州洼湿地公园,南临济聊一级路,西邻聊城大学城,北靠聊城市文轩中学、外国语小学及高新区商贸区……啧啧啧,这上边写得是真不孬,咱村民也乐意住进新房子,但老话说的好:‘安土重迁,黎民之性’。这猛地一让搬迁心里还真觉得空落落的。”军王屯村村民邓雪诗的话代表了不少村民的想法,但就在近日,军王屯村村民家家户户陆续收到了一本名为《军王屯记忆》的画册,给在外租住的村民们带来了不少欣喜和安慰,也让大家感慨万千。

翻开设计风格古朴典雅的封面,昔日村庄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又清晰地呈现在眼前,这些在以前看来司空见惯的东西而今显得格外动人,就连村民张洪海和小孙子在自家“民生超市”前的合影也出现在了画册里,“再过两年这里肯定就大不一样了,到时候我还带着小家伙来合影,而且肯定要带着这张照片,在对比中感受下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张摩挲着画册激动地对记者说。

“没想到从村里搬出来这么长时间还能看到家里的老房子、街道的老样子,我们得好好留着,等孩子长大了让他们也看看,因为这对他们来说不光是回忆,更是祖辈们珍贵的记忆。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人虽然搬走了,可心里总归要有个念想,这本画册承载了太多东西,印的好,印的及时。”收到画册后,村民的话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据介绍,整本画册由专业的摄影师和设计师策划完成,结合村民的意见,分为“军王屯·鸟瞰”“街道·透视”“居民·院落”“人物·瞬间”“临街·驻足”“村庄·记忆”六个部分,选取拍摄了军王屯村*具代表性的人事物景入册,乡土气息浓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