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水“三宝”的运河缘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梁闸村的运河秧歌,土闸村的古运河土桥闸,大赵村的木版年画……东昌府区梁水镇,运河文化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

“现在每天晚上都在排练,虽说天气有些热,但乡亲们参加排练的热情很高,我们秧歌队的成员在逐日增加,现在已达到100余人了。”梁闸村运河秧歌传承人崔合生说,他所在的梁闸村是运河秧歌的发源地,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运河秧歌鼎盛时期全村人人都会扭几段,当时的乐器有锣、镲、笙、箫,除了秧歌外,还有多种版本的说唱艺术,光唱词就多达10余本(册)。尤其他们的棒伞舞,杂糅了当地的民间舞蹈,民俗风情形成了新的表现形式,其中棒、伞、板的舞蹈韵律不仅是运河秧歌的精华,而且经过艺人们的加工和创作更赋予了它更新的文化内涵。

梁水镇还有一处****文物保护单位——土桥闸,坐落在土闸村。土闸村,只听其名,就知道与运河有着直接关系。村党支部书记孙为仁说,村边上的运河土桥闸是大运河上被完整发掘的**座船闸,被评为2011年全国文物考古**发现,是全村人的荣耀。土桥闸凝聚了先祖的智慧,当年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村民们也都抱着强烈的责任心去保护它。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保护土桥闸,土闸村组织全体村两委成员及20多名村民代表专门召开会议,制定了土桥闸保护制度,并将土桥闸列入古运河全体村民文化教育阵地。

大赵村的木版年画是梁水镇的另一个文化之宝。东昌木版年画始于唐代,兴盛于明清,先以门神画的形式出现,代表着山东木版年画的东、西两大系统。由于画店地处京杭大运河岸边,南来北往的船队载着各地的商贩纷纷前来订购。**时期,东昌府木版年画达到鼎盛时期。东昌木版年画具有年画、门神画合为一体的特点,构图简洁,整体感强;线条刚劲、流畅、圆润,弧中有直,柔中有刚;色彩柔和、鲜明、古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月22日上午,木版年画艺人荣维臣在自家院子里支起了案几,旁边放着他选好的模板。荣维臣说,今天是周末,他要在自家院子里搞一次年画制作观摩会。陆陆续续前来的中小学生和当地的一些年画爱好者将小院挤得满满的。荣维臣现场演示了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展示了各类成品年画。荣维臣说,随着岁月变迁,年画几乎退出了历史舞台,单纯靠它养家糊口已十分困难。因此,要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到年画,感受到这个祖先留下来的文化瑰宝,他愿意免费教孩子们学习年画制作,让下一代把这个传统手艺传承下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