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埂上的芭蕾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垫脚、踢腿、甩臂、旋转……6月30日晚8时许,一曲芭蕾舞《茉莉花》终了,茌平县韩屯镇张营村文化大院里的观众们**出热烈的掌声,让他们稀罕的是,台上的16名芭蕾舞演员全是他们本村的妇女。

“这个舞蹈我们排了3个月,刚才真担心走错步子。”感受到大家的热情,跳芭蕾舞的村民严翠云笑开了花。农民跳芭蕾,真是个新鲜事。这支农民芭蕾队的负责人刘桂兰对记者说,村里的秧歌已经是十几年的“老调调”,有人组织,群众也嫌没新意,参加得不积极。3月份,县文化局的李驰老师带着芭蕾舞来到村里,不少人主动要求加入。很快,由16名20岁至50岁农妇组成的张营村芭蕾舞蹈队成立了。

***经常来村里,从基本动作教起。对于48岁的张桂英而言,每一个舞蹈动作都是很大的挑战,有空她就到训练室,压压腿、弯弯腰,把动作温习几遍。在李驰老师的帮助下,大家学跳了芭蕾舞曲目《茉莉花》,整个舞蹈需要5分钟。“短时间里,要让村民像专业的舞蹈演员一样跳芭蕾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我把舞蹈动作进行了改编。”李驰说。

农民学芭蕾的背后是茌平县“共筑中国梦·文艺基层行”活动的开展。活动实施3个月来,组织送戏下乡60余场,全县文艺骨干深入社区、农村进行现场指导,以“驻点联户”的方式开展文化服务。先后帮助群众创作了舞蹈《**伯之夜》《大家一起来》、表演唱《逛新城》,新编、改编戏曲剧目《鲁义姑》《朝阳沟》《墙头记》等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民间文艺节目,教授山东秧歌、东北秧歌、傣族舞蹈、芭蕾、啦啦操等5个类别的6个舞蹈,培训广场舞骨干100余人,直接惠及群众2000余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