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年前“俊石人”重现高唐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高唐县固河镇石羊村在进行环境综合整*时,在村中坑塘边挖出一尊石人和一通石碑。**物**鉴定,出土的石人和石碑是金末元初将领杨通墓群的一部分,这对研究元代文化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此次出土的石人高约2.0米,无头,身着武官服饰,双手扶剑,线条流畅,雕工精美,且服饰上纹路清晰。石碑高1.70米,宽0.88米,厚0.20米,碑额上阴文篆书为“杨公赞善之碑”,碑文为楷书阴刻,残损严重。

高唐县文史**郑宽亭介绍说,杨通墓位于石羊村南,坐北面南,封土高1.5米,东西宽5.7米,南北长3.7米。多年来无人添土,但坟头一向如故,高度不减,长宽未变。据当地老人回忆,“**”前,墓南侧8米处有墓碑一通,碑南百米神道上有石人、石马、石羊、石猪等石雕分列两旁,刻工精细,造型生动,气势宏伟。尤其是两个石人,虽经700多年的风雨雪霜,已有剥蚀,但从身姿设计到面目表情无处不含秀美,当地群众称其为“俊石人”。

“查阅清代《高唐州志》和**二十五年《高唐县志稿》,上面都有对杨通墓的记载。”郑宽亭拿出抄自志稿的一段文字请记者查阅。据史志记载,杨通,字伯达,金大定二十年生于博州高唐,自幼善骑射。宋末,被乡众**为官署捕盗。金贞祐年间,地方大乱,杨通组织义士修建围寨,保护一方平安。金军占领济南后,杨通降金,被授予镇国上将军,行使左副元帅职务,仍负责高唐、平原、禹城三城防务,并兼任德州防御使。开兴元年十二月二十日去世,享年51岁。

当地群众为了纪念杨通,天兴二年,在德州防御使、平原县令等有关人员的协助下,杨通的部属在高唐县固河镇石羊村为其修建坟墓,并由当地乡贡进士商鼎书写碑文。杨通只有一个女儿,为了守护父亲的陵墓,杨通的女儿一直未嫁直至终死,人们将她塟于杨通墓旁,当地人亦称杨通墓为“孤女坟”。目前,杨通墓完好无缺,孤女坟却踪影全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