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书店少儿图书“挂彩”严重 呼吁孩子爱惜图书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暑期中,书店成了孩子们爱去的地方。图书旺销的同时,破损率也明显提高。东图大厦新华书店李经理说,暑假这两个月图书破损率能达到15%,儿童书和文学书破损率更高,能达35%。

少儿图书损坏严重

13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泉城路新华书店看到,各个楼层的过道里、楼梯上到处可见手捧书本的孩子。特别是地下一层的山东暑假少儿体验厅,有近30名************,津津有味地看着。不少孩子还装备齐全,水杯、午饭、遮阳伞一样不少,看来是做好了“长期抗战”的准备。

上小学的夏莹莹告诉记者,她几乎每天上午都泡在书店里。“爸爸妈妈都上班,我在家也没事,反正我家离这里很近,就到这里************”

“我们很欢迎孩子们来看书,但是提倡孩子文明读书,从哪拿,放哪去。”书店工作人员孔媛君一边整理放乱的图书一边说。

记者看到,少儿图书专区的图书的确存在不同程度的受损,轻的封面翘起、书页发黑,重的封皮、书腰破裂。

有家长也充当“破坏者”

“对于小孩损坏图书的行为,有些家长说一会儿我们就买,但是孩子撕完贴纸后,家长领着孩子就走了。”对此,孔媛君也很无奈,“我们也只能口头劝说,毕竟书店没有相应的制度来规范。”

在东图大厦新华书店绘本图书专区,大多是父母带着年幼的孩子在此阅读,有些家长挑书时直接把书扔到地上,有的家长沉浸于图书自带的音响设备,当成玩意儿哄孩子,工作人员不得不一遍遍提醒。这里的图书受损也很严重,随机打开一本定价60元的《极地动物》,厚厚的书皮整个脱落了,而《恐龙》书里的夹页、信封、道具等也被家长打开,原本**的图书看上去只有5成新。“还有家长趁不注意把里面的道具偷走。”

假期图书破损率达15%

对于图书破损一事,记者电话咨询了东图大厦新华书店一名李姓经理,李经理称,早就想通过媒体呼吁一下这事儿了。

“暑假和寒假是图书破损*严重的时期,特别是暑期这两个月能达15%,我们工作人员每天收集到的坏书不下10本,儿童书和文学书破损率更高,能达35%!”李经理告诉记者,有些轻度受损、卖不出去的图书可以退给出版社,而损害严重的只能以特价书形式卖给其他书店,但是新华书店总是要承担部分损失的。

“新华书店毕竟带有公益性质,市民只看不买我们也不好说什么,但是书店毕竟不是图书馆,也不是托儿所。”不过李经理也承认,现在市区能让孩子看书的地方太少了,市图条件很好就是太远,民营书店人家肯定不乐意。

“归根结底还是有赖于居民素质提高,而家长的言传身教也很重要,并不是家长把孩子送到书店就是重视阅读了,阅读习惯也是个人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李经理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