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与众不同的颠覆者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对乔布斯在斯坦福演讲中提到的“Stay Hungry,Stay Foolish”一直非常认同。

2006年,360从非主流的查杀流氓软件切入,一下子就击中了用户痛点,并用8年时间从非主流成为主流,迅速占领PC端95%以上的市场。在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瘳建文看来,360在互联网领域一系列的**式创新,是值得中国创业者好好学习的成功样本。

在美国市场上,微软和英特尔作为PC时代的两大**,英特尔不断提升芯片性能,满足越来越复杂的操作系统,而微软则不断提高操作系统的复杂性适应越来越快的芯片性能,但是这两家公司都恪守了一个原则:就是不能相互渗透到各自的领域。虽然英特尔和微软的联盟被外界所诟病,但双方的这一原则却使无数的中小公司在这两家公司的竞赛中成长壮大,并*终**了这两家公司。英特尔和微软也成为美国近20年高科技产业创新的基石。

另一个案例是:在互联网发展初期,各种用户数据的传送都采用明码形式,对于敏感信息,包括***数据、用户密码等缺乏保护。这无疑阻碍了对于保密性要求较高的用户采用互联网传输数据。为解决这一问题,在微软和网景浏览器大战的生死存亡时刻,双方还坐下来,共同推动了一个互联网安全的技术标准,为之后的电子商务**奠定了基础。

与美国市场不同,中国的BAT等互联网*头却几乎全领域发展,渗透进几乎所有的业务领域,压制其他公司的发展,这给中国的创新者制造了一个恶劣的竞合环境,因此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中,创新者尤其不易。360正是这一环境中成长起来的。

而当PC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日益减弱,360的打法,一方面在**能力上,搜索和手游正在成为驱动360业绩飙升的重要棋子;另一方面在布局上,从儿童手环到智键到智能路由,360正在借安全切入越来越多的智能硬件,解决用户痛点,构建生态体系。

从36**布的今年**季度财报看, 2014年*季度360的收入达到2.65亿美元,同比增长141.3%,净利润为4912万美元,同比增长785%。主营业务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导航起始页、搜索及无线等业务商业化的持续推进,360在线广告在本季度取得了121%的同比增长;受益于PC端游戏稳定增长和手游业务快速增长的推动,360在线增值业务收入实现同比172%的增长。

特别在移动业务上,截至2014年3月,360手机卫士用户数量达到5.38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3亿人,用户增长率高达48%;同时,在移动应用分发平台上,360手机助手的用户数也已超过4亿。

不仅仅是核心业务的安全领域,360的**式创新也体现在智能硬件领域。360的打法是联合传统厂商与****两条腿一起走路。一方面,360成立了智能硬件事业部,寻找用户痛点,研发360随身WiFi、360智键、360安全路由、360儿童卫士等数款*立产品;另一方面,它开始结盟传统企业,同时还与TCL、奥克斯等合作推出智能家电。

而360在其中的商业模式是,用高性价比的硬件去圈用户,再用硬件端内置的应用去沉淀用户行为数据,这些数据的变现或增值服务的收费则可能成为商业模式。

具体而言,硬件**是价值链里的**一环,而是变成了**环。电视、盒子、手表等互联网硬件虽然不挣*,但是变成了互联网厂商与用户之间沟通的窗口,只要这个窗口存在,互联网厂商就能创造出新的价值链,就能通过广告、电子商务、增值服务等方式来挣*。

以路由器为例,这曾是一个已经近十年没有太多变化的行业,但作为连接上游带宽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下游终端用户的关键节点,近一年来正在被包括360在内的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找到更多用户的“痛点”,实现“**”。

而在这些背后,如果用周鸿祎的话总结,那就是“无论是微创新还是**式创新,所有的创新,只要符合与众不同的精神,再加上屡败屡战的韧性,再加上接地气的非常务实的操作方法,到市场中去,到用户中去,你才有创业成功的可能”。

换句话说,“那些只会生产硬件、卖硬件的厂商,如果学不会互联网的思维,它的价值链被互联网免费掉了以后,可能只能变成代工,赚取微薄的利润,而高附加值的价值链则被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厂商拿走。”

这不是危言耸听,它不会立马发生,但在下一个十年内会看到这一趋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