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乡村文明行动扮靓家园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今年以来,鹏泉街道把整*村容村貌、移风易俗、整*乱贴红纸作为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抓手,营造了文明和谐新风。

村容村貌规范化

8月15日,鹏泉街道机关干部吕晓荣正在汇总一周以来各村居环境卫生整*情况。她介绍说,由17人组成的环境卫生巡查队伍每天都对环境卫生进行巡查,今年还**了《鹏泉街道垃圾清运管理规则》,制定实施了绩效考核、日常督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其中,对保洁员工作情况每季度一次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年终进行奖惩;对工作不力的村居,每次扣罚垃圾*理资金2000元至1万元不等,调动了工作热情。

今年以来,该街道投资200万元,用于环境卫生综合整*,其中100万元用于保洁员工资,100万元用于配备保洁设施。在各村居,按照每350人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了155人的保洁员。街道还引导各村立足实际,制定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进一步规范群众的日常卫生行为。郭家沟村就推行了户分类、村收集的垃圾处理模式,各户将垃圾分类摆放在家门口,保洁员负责收集,不按规定分类摆放,通报批评并取消年终评优资格。郭家沟、墨埠等村投资几十万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利用微生物降解原理对生活污水进行截流、吸附和分解,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B类标准,收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移风易俗树新风

在官厂村筹资建设的莱芜市弘德传统文化**中心,“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字映入眼帘。据村里的负责人介绍,他们聘请了6名专业教师,在这里已经举办了5期道德讲堂,全村群众几乎都来这里听过课。通过在道德讲堂学习,村民道德素质都得到了极大提升。目前,全街道66个村居普遍实施了“孝德工程”,设立了“孝德榜”。

针对群众反映的铺张浪费的丧葬陋习,通过“四德榜”、道德讲堂、新闻媒体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使丧事简办深入人心,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才是真孝顺的孝德观念。街道还引导各村居设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实施了《关于严禁丧事大操大办的暂行规定》,在丧事规模、标准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并制定实施了奖罚措施;提供了专门的祭奠场所,**了丧事扰民,阻碍交通的现象。其中,后宋村拿出专项奖励资金,对***件丧事按照《关于严禁丧事大操大办的暂行规定》举行仪式的,费用由村集体负担,其余丧事凡在殡仪馆举行仪式的补助2000元。

根*“红色污染”

“以前,一到结婚的时候,一部分亲戚朋友来帮忙,拿着红纸、浆糊,按着接新人的行车路线四处贴红纸,一直贴到小区门口。”为了*理这一红色污染,鹏泉街道制定下发了《关于禁止在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上乱贴红纸的通告》,向各村居发出了《不在公共场所乱贴红纸倡议书》,营造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自觉规范的良好氛围。

为了从源头上根*红色污染,鹏泉街道计生办和各村居计生办,在开具婚姻登记证明时,与新婚青年签订《文明婚礼责任状》,将不在公共设施上乱贴红纸作为主要内容。依托鹏泉街道执法中队,每天巡逻,将整*乱贴红纸行为作为**整*内容,对发现的乱贴红纸的行为及时制止,并对相关当事人进行现场取证,对相关村居进行通报批评。今年以来,已累计发现、制止乱贴红纸行为50余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