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垃圾桶成摆设 莱芜市民对垃圾分类缺乏概念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17日上午,在莱芜某传媒公司上班的吕先生向记者反映,目前莱芜市区各道路口基本上都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他在上班途中时常看到不少市民将其当做普通垃圾桶使用,比如像吃剩下的瓜果皮、纸巾及烟头等不可回收的物品随意丢进可回收物垃圾桶,“很显然,这些精心设置的分类垃圾箱,在我看来,利用率非常低,未发挥其实质作用,基本上就是个摆设。”同时,吕先生呼吁莱芜市民提高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18日上午,记者走访文化北路、花园北路及鲁中东大街等路段发现,基本上每隔几十米,就能看到一对由绿色和蓝色组合起来的分类垃圾桶,而且这些垃圾桶上都标注着“可回收物”及“其他垃圾”字样。记者凑近细看,“可回收物”垃圾桶外侧也标注了能够回收利用的纸类、玻璃、金属、塑料,紧挨着的另一个“其他垃圾”垃圾桶则标记着食品袋(盒)、保鲜膜、废弃纸巾、废弃瓶罐;为了增强可视性,两个垃圾桶上还标注了物品的图案,以供市民分辨。不过,当记者朝垃圾桶内观察时却发现,不少可回收的垃圾桶内有西瓜皮、剩饭剩菜、树枝叶等杂物,而占相当比例的矿泉水瓶、旧报纸及玻璃瓶子被投进了不可回收垃圾桶内。

记者在文化北路某银行附近一处垃圾桶旁观察了近半个小时,前后有6位市民路过此地时向垃圾桶内丢弃了垃圾,其中有4位市民则是随手一扔,根本不管哪个是可回收的,哪个是不可回收的;还有1位市民由于扔垃圾时距离太远,将其丢在了路沿石上;在这期间,只有1位中学生扔空矿泉水瓶时低头观察了垃圾桶的提示语,正确投放到了可回收物垃圾桶。记者采访了一位投错垃圾的市民,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在家里都是把垃圾放到塑料篓里,一般都是混合着扔,这种习惯已经持续若干年了,“在户外扔垃圾时,我从来没注意过垃圾桶上标注的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往往哪儿方便就扔哪儿,脑海里根本没有分类的意识。”而当记者向另一位投错垃圾的男士提问时,这名男士却向记者反问道:“到底什么是可回收物,什么是不会回收物?我了解不多!”

“我每天都会清理出好几袋垃圾,不同种类的垃圾混和在一起的情况比比皆是,不过,多数市民都能将手中的垃圾丢弃进附近的垃圾桶内,但能做到分类投放的却是少之又少。”环卫工人魏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认为市民分类投放垃圾的环保意识还没有那么强,下一步应在学校、社区等区域加强关于分类垃圾的宣传,逐渐提高市民将垃圾进行分类的良好习惯。

延伸阅读:

一、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杂志、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纸盒等,但是纸巾和卫生用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塑料主要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包装物、***塑料餐盒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等;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灯泡等;金属主要包括易拉罐、金属罐头盒等;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毛巾、书包、布鞋等。

二、不可回收垃圾指除可回收垃圾之外的垃圾,常见的有在自然条件下易分解的垃圾,如果皮、菜叶、剩菜剩饭、花草树枝树叶等。还有就是有害的,有污染的,不能进行二次分解再造的都属于不可回收垃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