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路桥资产 上海城投成立公路集团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在上月成立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后,上海城**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公路集团”)于8月18日正式揭牌成立。

在上海国资改革中,上海城投总公司和上海地产集团、上海久事公司等被定调为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早在今年年初,上海城投总公司的改革就以旗下城投控股(600649.SH)引入弘毅投资为人关注。

上海城投总公司总经理蒋耀对记者表示,只有上海城投总公司和下面的专业集团母子关系构筑起来后,才能达到集团化改革要求。“未来的上海城投总部将专注于成为战略制定中心、资源配置中心、风险控制中心,而专业子集团聚焦在自己的领域,培育在这个领域需要的全产业链专业能力。”

“路桥事业部通过改制变成公路集团,是为了**路桥事业板块的长远发展有一个扎实的体制**。”蒋耀表示,公路集团将在专业化能力上进行推进,按照市场化路径,深化内部机制改革,优化用人考核激励评价机制,实现转型,使公路集团在全国路桥事业中成为一面旗帜。

新成立的公路集团是上海城投总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整合了上海城投总公司路桥板块所属公路投资、越江投资、长江隧桥、市政建设和城投高速运管中心五家企业,注册资本243.5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公路集团总资产1089亿元,所有者权益478亿元。

2014年,上海城投总公司原先的路桥事业部承担了20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其中在建15项、拟建5项,年度投资计划96.79亿元,截至7月底,完成投资37.7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9%。

公路集团共有7家**单位:**、第二、第三事业部,城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心,市政建设公司,合流监理公司和资产管理中心。

上海城投早先实施的是扁平化管理,总公司下面对应一大堆具体的业务单位,并没有形成板块、资源可以相对集中调配的专业子集团,今后在环境、水务、路桥等板块,都要通过集团化、市场化、专业化来**发展。

“把相关联的板块业务通过专业子集团,形成可产生协同效应、有专业分工、培育专业能力的平台,同时给这个平台注入市场化机制。”蒋耀曾对记者表示。

就在上月,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城投水务”)成立,注册资本317.5亿元,可实现原水制取能力1524万吨/日,自来水供水能力777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518万吨/日。

蒋耀表示,***三中全会精神中,实际隐含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导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契约化服务模式的意思,要改变过去地方**自己兴办企业的一对一的模式。而这和上海城投自身的需求是匹配的,其未来的战略定位是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我们必须思考今后和服务对象的关系。”蒋耀说,目前**部门和城投是行政指令发布方、执行方的关系,但随着三中全会提出改革措施,国家将很快**特许经营法,今后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都会以特许经营合同作为契约,规范双方行为。

“玩法改变了,今后不是依照指令来执行,而是变成契约。这个到位后,**的一些部门会成为发包方,城投作为专业集团会成为受包方,提供专业服务,同时,**有些部门会成为监管部门,我们则成为被监管方。”蒋耀说,在特许经营法到位后,与之相匹配的将是地方法规、特许经营合同带来的全市场化,通过市场来选择受包方,而非行政指令来选定执行方。

“全国市场打开了,上海的市场也有可能打开,公共服务也不一定**由上海自己的企业来提供。我相信不会太久,因为三中全会已经提出2020年60条改革要基本到位。”蒋耀表示,上海城投有信心通过成立水务集团,发挥规模效应,优化资源配置,在三至五年内把静态亏损消化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