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普查员崔晓燕:翱翔在经普天空的“燕子”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编者按:2014年1月1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发令枪”打响,“三经普”现场登记工作也在这一刻正式拉开帷幕。全市180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走上了挨家挨户“地毯式”入户登记的**线。几个月来,他们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他们佩戴普查证、手持PDA,走街串巷,深入企事业单位和个体户,宣讲“三经普”,**了单位核查和现场登记工作的有序实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用才华和智慧为普查贡献力量,用真诚和微笑为调查对象带去一份温暖,用责任和担当**了普查数据质量。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尽显基层普查员的精神风貌,树立莱芜文明形象,从即日起,本报开辟“*美普查员”栏目。

夜幕降临,万家灯*时,她娇小的身影仍然在办公室忙碌着;每逢周末,年迈的父母盼与女儿相聚,她却争分夺秒地忙着核对每一个普查材料;面对层出不穷的普查问题,她总能游刃有余,敏锐地将乱如麻团的工作理得头头是道……她,叫崔晓燕,九零后,是张家洼街道*年轻的普查员。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经济普查的重担,如飞燕般奋力翱翔在经普的天空。

小小村官挑大梁

2013年9月,参加工作刚刚满月的大学生村官崔晓燕接到张家洼街道的通知,兼任经济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面对入职以来的**个挑战,她以十二万分的精神投入到了工作中。

经济普查工作开始后,她没有休过**假,吃住全在单位。白天走街串巷普查,晚上在办公室整理**的普查数据和遇到的问题。在同事眼里,小崔是出了名的“一根筋”,面对复杂繁琐的各个普查环节,她从未打过马虎眼,任何细节都不放过,一个指标不明确都要打电话再确认,有一张表不符合标准,她就立即返回重新填写。

小崔和小外甥关系很好,有一次,外甥得了严重肺炎,住了一个周的院,小崔愣是没去探望一次。其实,从小崔工作的单位到外甥所住的医院,也就仅仅几里地。为此姐姐很不高兴,父母也很不理解。但小崔却很坦然,“家里很多事情没有我也可以解决得很好,可是我负责的普查区少了我就没法顺利进行了,所以我一刻也不能离开我的岗位,不能因为我个人的原因影响了整个进程。”

经济普查就像恋人一样牵动着小崔的喜怒哀乐,这一切都被小崔的上司莱芜经济开发区统计分局局长朱效霞看在眼里,她告诉记者:“经济普查顺利的时候她就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手舞足蹈。遇到问题的时候她也从不抱怨,直到把问题解决。”

用微笑融化经普路上的困难

崔晓燕所在的普查区域处于城乡接合部,单位和个体户数量较多,分布比较分散,特别是没有固定经营地址的经贸公司比较多,这给经济普查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有些人对经济普查不理解,不配合工作,个别单位甚至跑上五六次还拒不配合,同事们都放弃了,崔晓燕却微笑应对,越是困难越勇往直前。

有一家企业几经入户都没有成功,保安把她拦在了门外。可她却不放弃,忍着寒风,踱步取暖,在门外等候。*终,她用真诚与微笑打动了企业负责人,“你这丫头,真服了你了,为了工作,大冷的天还在这蹲点,赶紧进去找会计拍照吧!”

还有一次,她在一家药店普查时,**很蛮横,出口很伤人,对她说道:“一个黄毛小丫头能给咱带来啥好处!不带点优惠你就别普查。”她面不改色,依旧用温和的语气和**沟通,从**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循序渐进,慢慢将这家单位成功拿下。

每天三万步走出的经普数据

崔晓燕身材娇小,看似柔弱,可干起工作来一点也不含糊,俨然一个“女汉子”。由于所在地区的单位和个体户密集,为了普查一个单位往往要走上一两公里的路程。平时爱穿高跟鞋的崔晓燕换上运动鞋,用脚步走出了一个个鲜活的统计数据。据一部手机软件测试,她**下来平均要行走接近3万步,正常来说一公里相当于人步行1600步,算下来每天要走20多公里。“走这么多路不仅完成了工作,还省了一大笔健身的花费呢。”小崔乐呵呵地说。

普查工作繁忙的那一段时期,莱芜正逢严寒天气,许多普查员都感冒了,坚持不住请了病假,普查的人手格外紧张起来。尽管小崔也患上了感冒,但她拖着虚弱无力的身躯,仍坚持在普查的工作岗位上,断断续续的咳嗽声让人看着很心疼。**让她去医院输液,她却担忧普查赶不上进度完不成任务,硬撑着晚上回家后才输液*疗。

“尽管我只是千万普查员中的一分子,可经济普查数据正是我们这些万千普查员数据组合起来的,基础打不牢,国家总的数据也就不准确了,所以我绝不允许自己有一丝一毫的差错,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给国家造成大的损失。”崔晓燕动情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