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民选的专制强人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所谓乱世出**,战后的中东,强人辈出,纳赛尔、***、霍梅尼…不管是好事坏,这些强人都各领**数十年。

下一个是谁?目前来看,*有可能的是刚刚宣布赢得总统直选的土耳其现任总理雷塞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实际上埃尔多安可能要比上述的强人更能**历史:在土耳其国内,他的影响可能直追如今土耳其共和国的***、有“阿塔图尔克”(意即“土耳其人之父”)之称的穆斯塔法·凯末尔, 在外交上,他的“新奥斯曼主义”的动向,也将影响到整个中东。

而且,和上述其他强人相比,埃尔多安取得如今的地位,不是靠武力夺取,而是靠真正的选举。如果他真的是一些媒体描述的专制者,那么他就证明了**选举也可以选出一个专制者。

出身微寒的埃尔多安现年60岁,但他在中东大国土耳其政坛崭露头角已有20年。从1994年当选为伊斯坦布尔市市长开始,到他想当总理就当总理、想当总统就当总统的今天,埃尔多安一直是个争议不断的风云人物。

在谈有关埃尔多安的争议和影响之前,有必要先谈他从政的**和社会环境。

土耳其人(史上突厥人)曾建立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近代西方崛起,奥斯曼衰落,成为“近东病夫”,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欧洲列强之间所谓的“东方问题”就是如何瓜分奥斯曼帝国。直到一战后,凯末尔横空出世,废除哈里发制度,开始世俗化**改革,1923年建立土耳其共和国,土耳其才渐渐**元气,成为中东强国。

此后的土耳其,一直以世俗化、争取融入欧洲为目标。为了防止宗教势力,土耳其虽是议会制国家,但军方力量异常强大,常常为了保护凯末尔的世俗化成果而发动**。而欧美对于中东大国内的世俗**派、*裁者/专制者和伊斯兰教三股势力,是知道**派力量不够、惧怕宗教势力坐大,所以在埃及和土耳其这样的大国,宁愿支持*裁/专制强人。土耳其的这个状况,一直持续到埃尔多安在政坛崛起。

埃尔多安的崛起,靠的是民粹主义(也称平**义,很多**学者认为,这种主义的做法,可以取悦大多数选民,但长期来看,却不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简单地说,埃尔多安利用土耳其长期被压抑的宗教情绪、利用自己的经济成就、通过自己的**手腕,建立起个人魅力和影响力,削弱传统势力、击败军方力量。他对土耳其的影响,国内**看,将让土耳其**宗教化;在国外,脱离欧洲,努力**当年奥斯曼帝国的荣光,被一些分析者成为“新奥斯曼主义”,对中东甚至巴尔干都回产生影响。

埃尔多安的宗教色彩,已经是一个老话题。1997年,身为伊斯坦布尔市长,他在公众场合朗诵战斗性很强的诗歌,其中有“清真寺是我们的兵营,宣礼塔是我们的刺刀”之诗句。因此在1999年被判入狱十个月, 实际坐监四个月。虽然入狱,但名声大噪,赢得人数众多、思想保守的农村和小城镇居民的拥护。而城市里的中产阶级和当时的权势阶层,虽然同样信仰伊斯兰教,但对埃尔多安的表现出的“极端”倾向,感到很不安。

然而,出狱后的埃尔多安,在政坛上一路高歌猛进。2001年,他成立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旋即犹如泰国他信成立泰爱泰党,2002年选举就获得议会多数,单*组党,随后更是百战百胜,致使他自2003年至今一直把持总理宝座。在他执政期间,土耳其经济发展迅速,国际地位提升,但社会却迅速宗教化。批评他的人说,土耳其的经济发展其实是不可持续、而社会宗教化则不利于长期发展。

而埃尔多安**手腕也极其厉害。泰国的他信,*终在军方、传统**势力和王室合力之下,流亡异国。埃尔多安呢,手段要高明得多,他**改革者面目登台,废除死刑、将刑法自由化,同时利用民众和欧盟对军方干政的不满,逐步削弱军方的势力。到2007年左右,已经完全掌握了大权。

大权在握之后,埃尔多安对于民众抗议和记者批评则是毫不手软。如果说刚上台时的埃尔多安是个**改革者,那么经过去年对民众示威的镇压、时不时封锁一些网络、逮捕批评政府的记者(土耳其现在是世界上关押记者*多的国家)等事件,人们现在疑问,这哪里还有**的影子?但是埃尔多安支持者却不这么认为,他们爱戴这个强人,并认为只有这样的强人,才能保护他们利益,带领土耳其复兴。

国际舞台上,埃尔多安执政下的土耳其也有很大转变。

一是“脱欧”。土耳其原来一直以加入欧盟为重要外交,但欧盟出于很多顾虑,一直不冷不热。埃尔多安上台,慢慢对加入欧盟失去兴趣。他的一名顾问说,“欧盟已经是个失败者”,没什么未来。因此重心转移到亚洲和非洲。德国《明镜》周刊*近报道,十年前土耳其人中73%的人支持加入欧盟,如今这个数字已经降到44%。

第二,土耳其开始对以色列强硬起来。埃尔多安上台之初,和以色列首脑互访过,但后来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埃尔多安不仅有接见哈马斯领导的举动,而且2009年在达沃斯论坛上还当众谴责以色列总统佩雷斯,2010年以色列袭击“加沙船队”时更谴责以色列是国家恐怖主义。

第三,埃尔多安希望能联系中东其他国家的宗教保守势力。比如他坚定支持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谴责埃及军方**;支持叙利亚的逊尼派穆斯林武装推翻阿萨德等。

而在这一切背后,更有人说埃尔多安其实是在贯彻“新奥斯曼主义”。这不是说他要**奥斯曼帝国,而是希望土耳其的软实力,可以对昔日奥斯曼帝国范围如伊拉克叙利亚等产生影响。

因为连任三届总理,埃尔多安不能再连任,于是他就参加总统选举(这是土耳其首次直选总统,以前总统是由议会选举)。随着他毫无悬念地获胜,人们也会毫无悬念地预测,埃尔多安担任总统后,土耳其的总统权力将大大扩张。而且他还要连任。这也是为什么埃尔多安的竞选标语上,往往写着“2023年”,因为预计2023年土耳其建国一百周年时,他将是土耳其的总统。

而有分析说,埃尔多安在有些竞选场合说,年轻人不仅要关注2023年,还要关注2071年。2071年,因为那是塞尔柱土耳其人击败欧洲东征十字军、攻占耶路撒冷一千周年。那一战奠定了土耳其人发展壮大,*后建立奥斯曼帝国的基础。

从这些言论中,人们或许可以揣摩一些埃尔多安的构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