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路7号下水道冒溢20年 问题近日得到解决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外边古力淌脏水,屋里厕所冒粪水,夏季恶臭熏天,冬季污水成冰。这事摊到哪个小区的居民身上都闹心,汕头路7号的居民就为这事闹心20年。但是近日,下水道经常冒溢的问题得到了解决,7号楼附近的下水道管网部分管道得到了更换,周围居民再也不用为下水道冒溢而烦恼了。

下水道一堵,院内污水横流

“我们小区的污水管道常年堵,一堵古力井就往外冒脏水。头发、烂菜叶子,什么垃圾都有,弄得满院子都是,太**了。”近日,家住汕头路7号4号居民楼的王女士反映,他们小区的污水管道堵塞问题是个顽疾,每次管道一堵,臭气熏天,居民和来往小区的客人都捂紧口鼻,躲着古力井赶紧逃开,这还不说,院子还变得面目全非,各种厨余垃圾、和着粪便的臭水到处都是,场面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自己日常生活的地方经常这幅模样,谁也受不了。”王女士说,管道每月都会堵上一两次,他们会请排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来进行疏通,“一来二往,人家工作人员也都知道了小区的情况,很同情我们,晚上9点、10点堵了,也来帮忙掏,一句怨言也没有,我们也很感动”。除了每次都要请人疏通的麻烦之外,居民们*犯愁的就是小区的环境污染问题。“汕头路7号原来是有名的文明小区,卫生、绿化都*屈一指。”王女士叹气说,现在可好,环境脏乱差,居民们日子过得糟心,小区形象也大打折扣。

老旧下水道出问题已有20年

18日 ,记者在汕头路7号居民楼现场了解到,该小区是个新、旧楼混合小区,12座居民楼相间排列。小区北部2座居民楼墙体呈白色,看上去比较新,而南部居民楼则显得比较老旧。居民楼里的一位苏女士告诉记者,平时污水管道一堵,院里就显得很“难堪”。由于排水不畅,楼里也跟着遭殃,住户家里纷纷变身“化粪池”。在这里住了50余年的居民苏女士称,除了4号楼,2号、10号、12号等靠近小区东部小吃街的旧居民楼也经常发生下水道堵塞的情况,新楼则基本不会堵。“排水管理处只负责免费疏通外边的古力井和管道,家里堵了要请人掏。”正在小区院里乘凉的85岁居民金女士说,投一次下水需要五六十元,有时候要花上一百。

小区的污水管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犯“肠梗塞”,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由于各种原因,*理工作一直断断续续。“汕头路7号的污水管很久之前就开始堵了,一直没能**去除病根。”汕头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冯静静说,每次有居民反映,排水管理处就去疏通,通了接着塞,如此反复。

“这个小区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很多污水管道都是六七十年代铺设的,受技术水平限制 ,当时管道的设计标准很低 ,排污承载力远远达不到今天的指标。”珠海路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王琳表示,因为使用时间长,许多管道也已经老化,越来越细,加剧了堵塞情况的发生。“原来的管道接口之间距离太短 ,有很多‘关节’,内壁向内凸起,容易拦截垃圾。”这次污水管道更换工程施工队的队长崔林玉指着**出来的旧污水管介绍说,这用的是陶土瓷管,而新管是PE管,口径300毫米,内壁非常光滑,不容易堵而且结实耐用。“原来工程设计得不合理,安装得也不合理。”崔林玉说,有一段管道是逆坡向铺设的,这样非常容易引发堵塞。

**小吃街排放油污隐患

为了解决小区的污水管堵塞问题,街道经过多方协调,*理工作终于逐步展开。由于小吃街排污是一大祸根,餐馆*当其冲成为规范对象。“《青岛市城市排水条例》中,规定了从事餐饮活动的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技术规范建设相应的隔油池,并定期清疏。我们挨家挨户做动员,希望餐馆方面自己出*安装隔油设备。”王琳说,经过数次劝说协商,2012年,各家餐馆自费,街道办事处协调排水管理处为其修建了隔油池,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清掏,由小区居民负责监督。“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排污扰民的情况。”

王琳说,可能是由于资金、时间等方面的问题,工程分为了两期,2013年主要换了4号楼前的一段,今年的工程主要更换11、12号楼前的管道。据了解,目前,管道已经全部更换完成,工人们正在夯实、清洁路面,进行收尾工作。4号楼居民张女士称,换了管道,堵得少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