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融合建新型社区固河“上楼”农民家门口就业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俺现在生活的可幸福了,不但住上了楼房,而且孩子在家门口便实现了就业,这样的好日子原来做梦都不敢想。”8月18日,记者在高唐县固河镇张浩村采访,刚刚乔迁新居的马玉宾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力邀大家到他的新家参观。

前不久,马玉宾老人从居住了几十年的低矮瓦房,搬到了固河镇建设的农村新型社区居住,130平方米的楼房可谓是宽敞明亮,家用电器样样俱全,一点不逊色于城市楼房。记者放眼望去,小区彩砖铺地,绿树成行,休闲广场、生态园、停车场样样不缺。

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去年以来,固河本着统一部署、节约用地、规模发展、配套完善的原则,逐步推动农民居住形式由分散向集中转变,生活方式由乡村向社区转变,把全镇75个自然村规划成10个大型千户社区。目前,西城和北刘两个农村新型社区已启动,规划建设22栋住宅楼,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可安置2000余户农村居民入驻。

与此同时,固河镇注重产业发展和社区建设同起步、同推进,走出了一条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具有固河特色的“三化”协调发展之路。固河对接招商引资发展壮大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吸纳“上楼”后从土地中解放出了的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实现再就业。此外,固河以社区建设流转出的土地为抓手,用于发展特色**农业,使群众收一份租金、领一份工资,入驻社区后的收入得到显著提高。前不久,固河专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到禹城、河北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利用复垦出来的土地发展特色种植,积极打造集旅游、观光、垂钓、采摘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让更多农民享受到社区建设带来的益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