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纪录片《一战中的华工》到博山取景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是**次世界大战**100周年,为此本报特推出一战华工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近日,为了缅怀一战华工的功绩,一部法国纪录片《一战中的华工》开拍,导演卡里姆及摄像师爱德华走进博山进行实景拍摄。摄制组一行先后到华工林、一战华工孙干的老家和尚房及博山*车站等地拍摄,并对孙干的后人孙光隆老人进行了专访。据了解,本片将在中国与法国同时播出。

2014年是十分特殊的一年,中法建交50年、一战**100年。今年6月26日,在第25届阳光纪录片大会上,**电视台科教频道与法国***合作单位NOBLABLA公司就纪录片《一战中的华工》现场签署合作备忘录,并计划于一战停战纪念日11月11日在中法两国同时播出。

 

相关链接:

1914年,**次世界大战**。因兵力和战场劳力短缺,英、法等国从1917年起在中国大量招募华工,包括8万多名山东籍华工在内的14万华工背井离乡来到异国。起初,华工在后方从事生产、筑路、修建工事等工作。1917年中国**宣布参战后,华工被直接派往前线。

根据战后的清点和统计,华工死亡者和下落不明者接近两万人,实际回到祖国的只有11万人,另有3000多名华工选择在法国定居,并成为中法关系史上**批移居法国的华人。

2004年清明节前夕,华工李景真后裔、时任农工**党淄博市周村区副主委的李俊卿拨打本报热线电话,一个关于其祖父获得英国骑士勋章的故事由此而揭开,此后华工后裔纷纷致电本报讲述祖辈的故事。

在本报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清明节,由百余名华工后裔共同培土的“欧战华工纪念林”,立在周村区北郊镇南谢村村头。时任山东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李光泉,时任淄博巿档案局局长杜思勤参加了纪念碑落成仪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