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绝碑的那些事儿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公元1181年,这是一个普普通通却又暗藏变化的年份。这一年是南宋孝宗淳熙八年,宋孝宗是南宋*有作为的皇帝,“卓然为南渡诸帝之称*”,在他的*理下,南宋出现了“乾淳之*”。这一年是西夏仁宗乾祐十二年,李仁孝是西夏很有作为的皇帝,在他统*期间,西夏出现了一个****的盛况。这一年是金世宗大定二十一年,金世宗的雄才大略也带给金朝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他统*期间,金朝也出现了“大定之*”。而此时的成吉思汗只有18岁,正因为妻子被*而和敌人征战,但这场战争结束后,铁木真将成为部落*领。很快,蒙古族的铁骑将为南宋、西夏、金的统*划上句号。

这一年,在聊城发生了一件事,在政*上可能激不起半点波澜,但在文化史上,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绝碑的来历

聊城的三绝碑,即金代所立的“博州重修庙学记碑”。庙学,“庙”指的是孔庙,“学”指的是官学,在古代孔庙和官学经常建在一处。明万历年间的《东昌府志》中“学校志”记载,“府儒学在府*东”,也就是如今光岳楼的西北方。

宋朝之前,博州没有州一级的学校,而是和聊城县的县学合在一起。据王去非撰写的《重修庙学记》里提到,宋代以来的聊城地方长官,都有兴修博州庙学的想法,但直到王遵古来博州任职,才极力促成了庙学的修建完工。为了纪念这件事,在公元1181年,金世宗大定二十一年,王遵古请王去非撰写了一篇《重修庙学记》,并让自己的儿子王庭筠书丹,又请了当时很有名气的党怀英篆额,自己的门生李谷题写了碑阴的碑额,*后在庙学立碑,这就是“重修庙学记碑”。

三绝碑“高8尺5分,宽4尺2寸”。正面碑额是党怀英的篆书“新修庙学之记”,正文是王去非的文章,行书,每行字数不等,共29行。碑阴有14行文字,是王遵古撰写的一篇短文,也是王庭筠的行书。背面碑额是李谷的大篆“庙学碑阴之记”。因为王去非、王庭筠、党怀英在当时就已经名满**,因此这块石碑被称作“三绝碑”。

石碑立成之后,一直保存在东昌府学里,直到清代乾隆、嘉庆年间,仍然保存完好。孙星衍曾在《寰宇访碑录》中有过记载。后来,三绝碑不知下落,但由于书法价值、文学价值、历史价值颇高,这块石碑的拓片历来受到收藏家的珍爱,因此特意保留。

王遵古与王庭筠

当时致力于兴修庙学的王遵古,是盖州熊岳人,被人称作辽东夫子。当时由太子司经调任同知博州防御使事,这也是为什么碑文中说他“来倅博州”。倅,读音同“萃”,是“副”,也就是副手、副官的意思。

其实,王遵古的儿子王庭筠当时刚刚离开馆陶县不久。王庭筠是王遵古的第三个儿子,是金朝*为出名的文学家、书法家之一。按照元好问为王庭筠所作的墓碑碑文记载,王庭筠应当出生于公元1151年(按《金史》记载应当是1156年),出生未满一年,就能够认识十七个字,六岁时和父亲、兄长读书,就能了解书中的大义,因此被看做神童。公元1176年,金大定十六年,王庭筠中进士,被任命为恩州军事判官。王庭筠在当地主张宽政,深的百姓推崇。但因为不符合朝廷严刑峻法的主旨,被调任馆陶主簿。馆陶县,在金代时属于大名府管辖,明代划入东昌府管辖。

据墓碑碑文说,王庭筠因为感觉自己得不到重用,任满后就直接隐居,一直到十年后才复出。据此推测,应当是1180年离开馆陶的,正好是书写三绝碑的前一年。

王庭筠和米芾

现在很多资料在介绍王庭筠时,都说他是“米芾的外甥”。这种说法*早见于解缙的《春雨杂述》,“庭筠以南宫(米芾,字南宫)之甥,得其笔法,擅名于金”。解缙是明朝初年的大才子,曾主持编纂《永乐大典》。后来很多著作在提到王庭筠时,都引用过解缙的说法,但几乎没人去考证,米芾与王庭筠之间到底有什么亲戚关系。

其实,查阅米芾和王庭筠的生平不难发现,米芾出生于公元1051年,王庭筠出生于公元1151年,相差整整一百岁。单从年龄差距来看,米芾似乎不太可能是王庭筠的父辈,倒像是祖辈或者曾祖辈。而且,史书上记载,王庭筠的母亲是金朝宰相张浩的女儿。而张浩出生于1102年。也就是说,米芾比王庭筠的外公还要大五十多岁,由此看来,王庭筠似乎确实不是米芾的外甥。1933年,金毓黻在编写王庭筠年谱的时候,就论证过他和米芾的关系,*终得出结论,认为解缙的记载有误。其实,王庭筠的“舅氏”是张如霖、张如方等人。明昌元年,公元1190年,金章宗就对张如霖说过,“王庭筠的文笔很不错,只是句子太长,力度不够。不过他的才气很大,应该不难改。”后来,王庭筠被任命为应奉翰林,和他的舅舅张如方一块对皇宫中珍藏的字画进行品评。

王庭筠仕途坎坷,当时所有人都认为他才气纵横,应当有所作为,却始终郁郁不得志。也正因此,王庭筠更加致力于书法、绘画、文学,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学、艺术作品,而聊城的“博州重修庙学碑记”正是王庭筠书法的代表作品,让后人可以从中窥见他的才情和笔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