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退休教师签下捐献协议 遗体献给医学研究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教了一辈子解剖学,死后再将自己捐献出去,为学生、医学事业发挥我*后的余热是我这辈子*大的心愿。”今年89岁的解剖学老教师初臻德在上个周签下了 《自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书》,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院。昨日,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等人的陪同下,初臻德老人来到福宁园公墓的红十字生命奉献林进献鲜花。

将遗体捐给学生用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福宁园公墓的红十字生命奉献林,见了捐献者初臻德。老人虽然已经89岁高龄,但是看起来身子骨十分硬朗,说起话来语速还有些快,笑容时常挂在脸庞。初臻德告诉记者,她大学的时候学的是人体解剖学,作为新中国的**批大学生,一毕业她就回到了青岛在一所中学里教授特别生物课。课程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与人体解剖有关,所以对捐献人体比较了解。

“早年能够自愿捐献人体的人并不是很多,有时学生们上课连一副完整的人体骨架都没有。”初臻德回忆说,孩子们在学习器官组织的时候也没有具体的模型来参照,当时在她的脑海里就有了死后将自己捐献用于医学研究的想法。退休后,老人的这个想法从来都没有放下过。上周初臻德联系到了市红十字会,在了解了各方面的信息后,老人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我人生中*大的心愿也算是完成了。”初臻德说。

崇高行为带动同事

除了自己捐献遗体外,初臻德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每个月初臻德原来工作的学校都会组织老教师聚会,在这几次的聚会中,初臻德告诉了一些老同事她的决定,老同事们都对初臻德的决定充满敬意。“还有的同事说我的这个做法他们也要学习学习。”初臻德笑着说,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时老人同意,但子女心里却不情愿,而捐或不捐也都是个人行为。“死后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也是一种处理遗体的方式,相比其他这个方式更有意义。”

多年前就决心捐遗

初臻德告诉记者,虽然捐献遗体是在她*初工作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个想法,但是让她真正下定决心捐献的还是在6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情。6年前,初臻德远在外省的一个亲姐姐身患重病。救姐心切的初臻德心想,姐姐一家人加起来有八口人,而自己一辈子没有结婚无儿无女,如果通过自己的力量能够救活姐姐,那么无论姐姐需要自己身上的任何器官,她都会毫不犹豫地捐出来。但遗憾的是,还没等初臻德赶到姐姐的身边,姐姐就离开了人世。这也成了初臻德心中的一个遗憾。“我不希望这样的遗憾再次上演,现在我把器官捐献出来,希望有人能用得上。”初臻德说。

侄女在家属栏签字

因为没有子女,所以在自愿捐献申请表中家属签字一栏由谁来签字就成了问题。初臻德的母亲一共孕育了10个孩子,年龄*小的就是初臻德。但是所有的姐姐哥哥都已经去世,初臻德只能找侄子侄女们来做执行人。“我本身有一个养女,但是法律上规定这种情况下不能养女签字。”初臻德说,知道这一情况后,她的一个侄女找到了她,愿意为她签名。

市红十字会负责遗体捐献的张少芹处长介绍,像初臻德老人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很多。一般情况下,在自愿捐献申请表执行人一栏必须由直系亲属签字,其中包括父母、配偶以及成年子女,少了任何一个人的签字捐献工作都不能完成。如果直系亲属都不找到的话,就降为近亲属。兄弟姐妹、侄子侄女都可以,初臻德老人就属于这种情况。如果近亲属都找不到的,则降为有所属权法律关系的街道、邻居、朋友或是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