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茌平西部生态园林新城打造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温陈街道跨越赶超目标: 2013年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000万元,2014年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500万元,2015年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000万元; 2013年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4亿元,2014年、2015年固定资产投入均达到15亿元。

“林峰海书记在市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着力建设经济开发区、茌平、东阿‘大三角’地带,加强资源整合、一体规划建设,形成主动承接济南的积极态势。这对温陈街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近期,温陈街道党委书记张立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陈作为茌平西扩南展承接聊城开发区辐射带动的**和核心发展区域,要在“聊茌东”金三角整体发展规划中去谋划交通、产业、城市发展布局,要着眼***开发区的政策机遇和辐射带动作用,**围绕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做文章,要和茌平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相融合,要把生态环境和基础实施建设作为规划和建设的**,把温陈规划建设成为统筹城乡一体的产业发展高地和生态宜居新城。

东融县城,借聊兴温

规划建设“一城四区”五大产业功能区

据张立冉介绍,“一城”即:中部生态园林新城,北至804省道,南至南环路延伸部分,东至县大道,西至大刁-丁块公路。使之成为温陈服务业跨越发展的新平台。借助县大路以东城市园林建设和金牛湖风景区等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生态园林新城,吸纳信发集团及其他大企业开发建设居住小区,服务北部工业区和南部高***产业园区,吸纳周围村庄及804省道以北全部村庄搬迁入住。长期规划将804省道以北村庄全部搬迁后,新上一大批土地增减挂项目,解决企业和城市发展地难的问题。在新城内建设铝型材、五金、不锈钢制品等大型建材专业市场。依次拉动第三产业发展,打造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实体经济。

“四区”分别是:北部工业发展缓冲区,**为信发集团发展留存留足发展空间;温陈工业园区,发展以制造加工业和生物技术为主导产业的温陈特色工业园区,并围绕产业链条招商引资,使企业集团化、园区化发展;东南高***产业园区,利用该区域环境优势、以及园区内高速西口、南环、县大道等良好的交通优势和地价差异,承接聊城开发区项目辐射带动,大力发展新能源等朝阳绿色环保产业;西南现代农业**区,充分利用聊城滨河大道和博平滨河新城的城建吸引效应,在西南片区规划建设一处万人社区,即幸福社区,在建设社区的同时,同步推进整村土地流转,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在西南片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规划建设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积极承接聊城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借聊城打造“有机农业之都”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规划建设10000亩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服务聊城、茌平、济南的“菜篮子”。

瞄准百亿,突破工业

打造温陈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张立冉介绍说,温陈将把工业作为跨越赶超的关键来抓,围绕生物技术、铝深加工、新型建材等优势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华远和**两大百亿产业园区,着眼西南毗邻聊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309经济隆起带和县大道三大战略高地,打造温陈经济发展和产业提升的新平台。

近年来,温陈街道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不断加快园区培育、项目建设、工业主导产业发展步伐,使民营经济成为温陈发展的**动力和支撑力量。温陈工业园形成了涉及生物技术、铝深加工、机械制造、商贸物流、新型建材等多个领域的工业园区,推动了工业向高新化、园区化转型,走出了一条具有温陈自身鲜明特色的发展之路。目前,温陈民营企业达140多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28家,其中工业企业23家,服务业5家,个体工商户564户。下一步,温陈将按照“区厂共建、优势互补、市场运作、滚动发展”的建园模式,引进配套项目,完善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大项目、大产业、大支撑,努力在3至5年内建设形成华远和**两大百亿产业园区。

以茌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打造“**百亿产业园区”。**生物是一处玉米精深加工企业,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企业,产能规模位于全国同行业前三名。已累计完成投资9.6亿元。现**生物有限公司正与多家制药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洽谈合作事宜,将逐步形成玉米初加工、淀粉、葡萄糖、山梨醇、核苷酸、生物制药和再生水处理为产业链条的循环加工园区。2013年,园区内新上1万吨固体山梨醇加工项目,总投资2亿元,项目占地100亩,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预计5月份开工,明年三月份可建设完成并试车。每年可增加销售收入5亿元;园区内投资5000万元、年处理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了企业健康发展。

以茌平新华源钢结构有限公司为**打造“华远百亿产业园区”。新华源钢结构现已投资2.6亿元建成重钢生产线4条、彩钢板生产线2条、轻钢生产线5条,生产能力达12万吨。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将华远产业园建设成为以轻钢、重钢、彩钢板、铝板带箔和新型保温材料为一体的年产值过百亿的可持续循环发展的综合型产业园区。**和华远两个百亿产业园区,正在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为企业集团化、特色产业园区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除此之外,温陈正在建设两个过亿元的项目:山东宏祥铝业有限公司铝板带箔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涉及铝的铸轧、冷轧、箔轧、涂层等生产工艺,主要引进国际一流的德国产希玛克原装生产线2条,建成后预计年产20万吨铝合金高精度版、带、箔及涂层板。现正在进行厂区地面处理,5月1日前完成;7月份预定设备;8月份厂房主体建设完成。该项目由茌平新华源钢结构有限公司和河北清苑安泰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第二,华远木业高级刨花板项目,总投资2.6亿元,正在与有关厂家设计研发生产线。以上两个项目建成后,可新增产值78亿元,创利税6亿元。

张立冉介绍说,温陈还将积极做好项目谋划,研究分析对接国家产业政策,找准结合点,超前谋划、包装一批能支持未来的大项目、好项目和带动引领作用大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力争每年都有1-3个项目纳入省、市、县**项目的盘子,对**项目实行“五个一”责任制,采取定期观摩督导、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等方式,促进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2013年力争引进千万元以上的项目10个,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

村居合并,城乡统筹

以土地流转促进新型社区建设

张立冉说,温陈街道办事处在加快工业化发展的同时,将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建设。特别是统筹城乡全面发展,实现农业由家庭经营型向规模经营型转变;推动农村人口向新型社区转移。

农业现代化方面,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服务公司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让农户与合作社、**企业等新型服务体系结合起来。突出抓好土地流转,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通过同步迅速发展的城镇化,加快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让农民真正过上小康生活。

同时,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全方位、低成本、便利高效的服务,把一家一户做不了、做起事来不经济的事情做好,帮助农户降低风险,提高效益。2013年,温陈街道将发展农民合作社60个,专业大户10个,流转土地2600亩。

城镇化建设方面,全力落实农村新居建设项目,实现城镇化建设的新突破。坚持政府统筹、科学规划、政策引导、群众自愿的方针;坚持着眼长远,高标准规划建设,避免重复建设;推进农村新居建设向中心城镇、中心社区、中心村方向发展。温陈街道**规划了5个中心社区,温陈社区目前正在建设之中。

张立冉介绍说,该社区位于温陈街道驻地,规划占地360亩,辖温庄、北陈庄、宋刘等15个行政村,1988户,7036人,旧村占地总计2400亩,社区新居规划占地360亩,建成后可复耕土地2040亩。目前总长1486米的新居道路已建成,并完成了规划图纸设计,地上附属物,已基本腾空。8栋5+1住宅楼和480间计30000平方商住楼建成后,可实现北陈庄150户整村搬迁入驻,温庄村90户居民入驻。纳入温陈社区一期新居建设的还有宋刘新居建设工程,涉及427人120户。目前,街道、村正与黑龙江农垦裕鹿实业有限公司洽谈,为宋刘村120户群众建设住宅楼,将拆迁后腾出的耕地用于发展现代农业。项目谈成后,将实现温陈街道“村企联合”、“企业带动”城镇化发展模式的突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