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探路土地确权开启新一轮农村改革闸门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

土地稳,**安。

2014年**一号文件强调,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抓紧抓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土地确权,成为我市农村改革的“重头戏”。近年来,我市农业发展多有突破,一些经验还被推介到全国,此次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我市又一次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的**。

2013年我市分两批试点,在全市131个乡镇的281个村庄扎实开展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现试点全覆盖,涉及4.05万农户,15.09万人,23.98万亩耕地。截至2013年底,历时8个月全市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基本完成,且没有出现一例**事件。

2014年我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推开,确定了年底前完成50%以上的村、统一建立全市农村土地承包信息管理综合平台的目标任务。目前,全市130个乡、镇、街道的3754个村庄正在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占总村数的57.6%,涉及69.26万个农户,255.67万人,422.67万亩耕地。我市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得到了部、省**和**的****。而土地确权,给我市农民解决了什么问题,带来了什么实惠?有关部门是如何开展确权登记工作的?

尊重** 明晰权属 奠定流转之基

“二轮土地承包后家里有6亩地,被分成了10块,图种地方便,就和别人调了地,时间一长自己都记不清了,想流转土地,可这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的,怕流来流去再流没了,这地可是全家的命根子啊”,临清市八岔路镇八岔路村村民刘培河的顾虑,同时也是村民王光永对流转土地瞻前顾后的原因。2013年12月27日,刘培河手执八岔路村航拍地图指着自家地块激动地说:“现在可好了,土地的坐落、面积、四邻、地类,地图上标得清清楚楚,无论以后成了园区还是农庄,这地都丢不了了,就算流转个二十年、三十年的都放心。**给土地确权,给俺吃了‘定心丸’”。刘培河家的地确权后,顺利地流转出去了,种了一辈子地的他,终于可以高枕**的安享晚年了。

我市土地确权工作不但稳定完善了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还解决了大量农村土地遗留问题,让农民从一开始的排斥逐渐变为认可、接纳、由衷地支持和配合。通过确权登记颁证,完善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通过对农户家庭成员、地块四至、空间信息、地块数量等信息的确认,使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非常明确,农户土地承包信息空间位置清晰、地块面积准确,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权利得到依法确认,广大农民获得了长期而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大大提高了农民投入农业生产发展的积极性,农村土地流转得以顺利进行。

“一家三五亩、散落七八处”,尤其是那些夹杂在大地块的“插花地”,确实阻碍了现代农业的产业化经营。“你灌溉,他垒高地界截你的水路;你种庄稼,他种树,影响粮食作物生长。‘地邻’们的小块种植影响生产管理和机械化耕作。”从事了几十年机耕作业的康圣庄村村民盛海章说,因为小地块作梗,影响了大面积耕作的情况实在很多。 这次土地确权后通过土地流转,“插花地”、“小地块”问题将**让人头痛。我市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开展,有力地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

精测航拍 化解纠纷 **百姓满意

“土地是农民命根子,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民的物权。建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土地确权是前提。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权属不明,直接影响土地流转,也影响规模经营的开展,”市农委主任侯德功说,农村土地确权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础。

据了解,土地确权工作涉及每家每户、每个地块,程序复杂,工作量大,而且农村不同程度存在着承包地的纠纷和争议,有的时间久远,矛盾交织,确权登记的工作难度非常大,具体负责土地确权工作的经管处主任张爱英说,“土地确权工作虽然客观困难很多,但发动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提高**度,创新工作方法,这个工作就一定能办好。”

2013年下半年以来,市**多次召集农业、财政、国土等有关部门,对试点工作中各县(市、区)采用的“图解法”、“航测法”、“实测法”三种不同测绘方法进行了综合论证和成本分析,*后确定在全市**高精度、低成本、群众易接受的“航测法”进行经营权调查。

今年3月份,郭建民副市长针对我市现有的国土“二调”图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比例尺小、分辨率低,达不到农业部确权登记颁证技术要求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本着抓住关键节点、夯实工作基础、**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原则,作出了具体安排:一是全市统一航拍制作1:20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DOM)图作为工作底图;二是统一建立全市农村土地承包信息管理综合平台。

3月24日,围绕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程,市农委对航空摄影测量及数字正射影像图制作项目以竞争性谈判方式统一进行采购。各县(市、区)在试点中采用的无人机航拍,每亩约需成本2.6-3.3元,而这次全市统一组织航拍制作工作底图,每亩仅需0.48元,每亩节约成本2.12-2.82元,仅此一项全市节约资金1500-2000万元。目前,中标单位已完成航拍数字正射影像图制作,全部成果已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统一航拍不仅节约了大量工作成本,还为下一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属调查、数据库建设和农村土地承包信息系统建设提供了统一的标准,为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推开夯实了基础。

“有了航拍图,这地更是不能多一毫、少一厘了,给实测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第一批试点的临清市农业局局长罗荣福告诉记者:“试点确权工作中成立了清查实测、纠纷矛盾排查调处等小组,对调换承包地、土地抛荒、土地自行交给他人耕种等不同情况,坚持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分类解决的原则,有效调解了纠纷。地块指认与航拍图结合,精确度高达90%以上,再经群众集体认可后登记备案,真正做到土地边界的精确划定,有效化解了土地边界矛盾。”

明白培训 四榜公示 规范透明“零杂音”

“这清查实测、纠纷矛盾排查调处等小组可都是‘明白人’,市里请**专门给培训的,”分管临清市土地确权工作的张主任说。据了解,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土地确权试点工作开展前,市农委就对市、县、乡工作人员层层开展培训,反复学习工作流程,熟悉相关表格和资料,培养“明白人”,使试点工作环环相扣,扎实推进,减少了挫折,少走了弯路,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农业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规程》2014年3月1日颁布实施后,3月23日,市农委第一时间邀请到农业部编纂《规程》的农业部经管司副巡视员赵鲲,农业部规划院站长、研究员裴志远和农业部规划院博士、高级工程师赵虎三位**来聊授课,对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了大规模培训,直接培训到所有县、乡业务骨干200余人。此次培训为全国首例,为扎实推进全市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高各级农经队伍的操作技能和业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市还将统一建设农村土地承包信息管理综合平台,将农户土地承包信息全部纳入管理平台,点击任何一个农户,可以查询每个承包地块的面积、形状、空间位置等信息;点击成果图上任意一块土地,可以查询该块土地的承包农户姓名、地块编号、登记面积、空间位置等信息,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

为**数据**完整,消除农民顾虑,我市在工作中采取了“四榜公示”制度。第一榜公示农户《农户家庭承包土地摸底信息表》;第二榜公示测绘公司勾图完成的矢量化公示图,对农户有异议的信息进一步核实;第三榜公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公示确认表》和地籍图;第四榜公示农户登记信息和白色鱼鳞图,经农户确认后,以此为依据签订农村土地承包合同。

“村支书和农业局的**,挨家挨户地给我们量地,一遍一遍地让我们确认,不收我们一分钱,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就去地头量地。村里的地在地图上一家一家地划开,标上人名、亩数、编号、种类,看着那么大的图,满满的小蚂蚁似的字儿,真辛苦他们了”临清市刘垓子镇刘垓子村村民付加华由衷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