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和冠县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去冠县桑阿镇采访,途径鸿雁渠。闲聊中,当地人称其为鸿雁江。小渠如何成为江?任菜庄的支书孙朝印说:“自古我们这里就有伍子胥牵马过江的传说,高奶母庙就是现在的吕东庄村访蟾寺。”村支书一句话一个典故,一位名人,这里到底还藏着什么故事?在记者的追问下,孙朝印打开了话匣子。

相传春秋时期,楚国大将伍子胥携太子逃难,被敌兵追至高庄,就是现在的东吕庄。小太子已经三天没有进食了,饿得哇哇直哭。伍子胥看到村头池塘边有两个女子正在洗衣裳,一个小姑子,一个嫂子。伍子胥慌忙问道:“大嫂,这孩子饿得直哭,给俺奶奶孩子行不?”其中,少女羞得满脸通红说:“我还是个闺女,怎能给你奶孩子呢。”伍子胥连忙道歉,说对不起,抱着太子向南跑去。这时,少女顿感**膨胀,**发痒,伸手一摸,乳汁外溢。少女只好接过太子,转过身去,让小太子饱饱的吃了一顿。伍子胥接过太子,向洗衣女道过谢,便向南跑去。洗衣女心想嫂子是一个嘴快的人,以后要将这件事传扬出去。一个未嫁的闺女,给人家奶孩子,丢死人了。想到此,洗衣女羞愧不已,投坑自溺身亡。

随即,少年女的魂灵化作一只鸿雁飞出水面,向南飞去。这时伍子胥抱着太子跑到村南,被一条江水拦住了去路。眼看追兵就要到了,危急时刻,鸿雁鸣叫三声,引来了很多鸿雁,鸿雁铺满了江面,搭起一座桥梁,伍子胥急忙踩着鸿雁的脊背跑过江去。等到追兵来到,鸿雁已经散去。追兵无法过江,只好收兵。自此,后人称此江为鸿雁江,就是现在的鸿雁渠。

多年以后,小太子继了王位,得知当年乞奶一事,很是感激,便携群臣来高庄寻找奶母,以报答奶育之恩。一问才知奶母当时自尽并化作鸿雁再次救命之事。感激之余悲痛万分,其奶母姓高,皇帝拨**千两,在村北奶母坟前立碑,并建一庙堂,此庙即为高奶母庙。乡人为怀念奶母,把高庄改为女儿庄。后又按谐音叫做吕庄,现在分为东吕庄、西吕庄。

建庙剩余的金子,被工匠秘密打制成一个金香炉。为防止被人盗走,又在金香炉外注了一层铁皮,为了防止生锈,又在*外面涂抹了一层胶漆。香炉上铸有铭文曰:金漆里,银漆里,金子就在漆漆里。直到明朝万历皇帝南巡,路过此处,听说此事,拨下白银重修了庙宇,并改名“访蟾寺”。

如今,村里人都说,现正逢太平盛世,政通人和,社会和谐。在村民冯彦红的投资与倡导下,重修访蟾寺。工程投资一百多万,占地三千平方米,庙宇**是按照古庙建筑修成。每年农历的四月初九,十一月初四,是古庙会的日子,届时十里八乡甚至百里以外的善男信女们齐聚在访蟾寺,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