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和“哄车子”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哄车子”,是*轮手推车的一种,据说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在古代用于推卸货物等,是劳动生活的必需品,陈毅元帅曾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支前民工的*轮手推车,为共和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今,*轮手推车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只能在博物馆或者用于旅游的农家院里才能看到它的踪影,制作手艺也逐渐失传了。然而,在阳谷县阎楼镇熬盐场村,还有一位81岁的老人孟传岭还在坚持着手工制作“哄车子”。

据孟传岭介绍,“哄车子”就是木推车的一种,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在中国广大农村,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内,*轮手推车是当时古老而又先进的运输工具。

*轮手推车的**权,无论是**论证还是民间传说,都不约而同归功于三国时期的诸葛亮。遥想当年,诸葛丞相金戈铁马,气吞山河如虎,六出祁山,为的是报刘备的知遇之恩和托孤之责。为了**几十万大军的粮草供给,诸葛亮**了木牛流马。传说,木牛流马就是*轮手推车的前身。

“制作千年古车,到我已是第六代啦。”孟传岭从屋里推出来刚制作完成的“哄车子”,向我们详细介绍。

*轮手推车的构造,由两大部分组成,即车轮和车身。车轮全是木制的,分为车圈(轮辋)、网轶、车头、轮毂、轮辐、车瓦和车轴组成;车身包括车辕、主梯、千斤称、附梯、门柱、车梯、压樑和车腿等组合而成的。两个车辕使用较长的两根木料和车身连接在一起,车架中间是隆起的凸形护轮木框,两边用硬木穿凿耸起,避免摩擦到车轮及所运货物;当人们推动时,便会发出“哇哇哇”的响声,甚是悦耳动听。

制作手推车,一般都请本村或者邻村手艺高的木匠打造,木料也就地取材,大多为木质坚结实的硬杂木,如枣木、榆木、槐木等。*轮手推车能在崎岖小道上行驶,其负荷比人力负荷或是畜力驮载大过数倍,成为人**送生产、生活资料的主要运输工具。

孟传岭老人制作古车可谓是*家**:整个车身分别由槐木、枣木、榆木纯手工制成,制作的整个过程都是铆上的,没有铁钉或是其它的金属工具。车子的漆采用鱼胶漆,既可以**车子的牢靠性,又美观大方。*轮手推车普遍能载二、三百斤货物,孟传岭制作的这个车子耗时半个月,可以承重近千斤的货物。“古车*核心的部分是车轴,*好用甲榆木,现在甲榆树已经绝迹了,只能用普通榆木了。”老人有些遗憾。

凌晨时分,在田埂之上,薄雾之中,听见一阵“吱嘎吱嘎”的声响,那便是*轮手推车的节奏,伴随着人和车的轻松律动,由远而近……现在听孟传岭回忆*轮手推车,多少带有诗意的情调。

孟传岭出生在木工世家,到他已经是第六代了,他13岁开始学习木工,除了古车,还有古代战车,王公贵族乘坐的马车、轿子,哄车、门窗雕刻等都难不住老人家,如今已经做了60多年。在他年轻的时候这种“哄车子”还比较流行,“五担麦子换一辆车,很多家庭都是相互借着使用。”

而随着近现代机械化生产的普及,这种木推车开始退出历史舞台。但已经耄耋之年的他,心里却一直放不下“哄车子”。“目前山东省会这种技艺的屈指可数,我不能让老祖宗留下的技艺在我的手中断掉。”孟传岭老人说,“我每次制作木推车的时候,从绘图到制作零件,再到组合上装、喷漆等,都会叫后辈们围过来,让他们学,让他们做。”

令他十分欣喜的是,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孙子非常喜欢“哄车子”,正跟着他学习制作技艺。“已经很不错了”孟传岭看着孙子制作的车轴笑着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