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的“金”麦田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6月9日,蔚蓝的天空下,在一片金灿灿的麦田里,一台台大型收割机正来回穿梭,在轰隆隆的声响中,清新的麦秸香随之弥漫。阳谷县的种粮大户李俊文抓起一把麦子,在手心里搓了搓,碾着饱满的麦粒,对乡亲们乐呵呵地说:“看这麦粒多饱满,每亩能收1100斤以上,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自上回作为全国种粮售粮大户被***接见后,我浑身充满了干劲。因为这不仅是一份荣誉和信任,也是对农业工作者的肯定和鼓励。作为一名党员,不但要自己致富,而且还要作为榜样带动大家致富!”李俊文告诉记者。今年为调动农户的积极性,他制订了更优惠的政策,流转到了更多的土地。“这几年,我全面实行了免耕精播和秸秆还田技术,又配合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增四改’、病虫草害综合防*等实用技术,使粮食产量逐年提升。我又先后购进了大型收割机两台,其它大型机械五台,还全部享受国家补贴,提高了田间机械化作业程度和生产效率,使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这些大规模机械化耕作,使每亩增收100多元。我现在一共流转了930亩的土地,看今年这个情况,每亩预计能产1100多斤小麦。”

现在小麦市场价每斤1.24元,由于李俊文是给县粮食公司育种,价格要比市场价高10%。正在休息的收割机驾驶员杨占立接过话来:“我是阿城镇石狮子村的,把土地流转给李大哥,我过来从事机械维修、操作及日常生产管理,参与年分红,收入能达到四、五万元,比自己耕种又省事又能多挣*,我们大家都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李俊文告诉记者:“我给农户的承包费用是每亩400元至450元,若再加上农药、化肥、机械、日常管理等费用,每亩花费接近1600元,麦收这一季需要700余元。按照我的土地流转模式,农户每年纯收入1000多元,跟农户自己种粮差不多,或者还高一些。虽然我的每亩收益比原来少了,但是这样做可以让利于民,能够极大地调动起农户的积极性,给社会增加更多的效益。”

看着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一片片秸秆洒落在麦田里,一袋袋金黄色的麦子装上车,到处都呈现出一片耀眼的金黄色。李俊文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高兴地说:“这土地就是我们的宝贝,就是我们的‘金’麦田。随着国家政策对农业越来越倾斜,对农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我准备下一步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提高机械化水平,让更多的农民富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