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岔路口的思考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在今年端午节的前夕,还有一个与中华文化息息相关的日子,6月8日的文化遗产日。在全国第8个文化遗产日,回*聊城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我们似乎站在了文化的岔路口,纷繁芜杂的文化遗产如同山**上繁花,令人应接不暇。而真正的文化,那些能彰显中华古老文明的文化,却需要我们去伪存真地发现,并用*真挚的情感去守卫。

文化,东融西借的***

2013年4月,聊城正式提出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宏伟目标。东融西借,并不只是经济上的简单融合,如果我们花费几秒钟的时间来看一下聊城地图,不难发现,聊城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既能孕育古老深邃的齐鲁文化,也可以发酵出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这里见证了上古时代古老文明的诞生,同时还有随浪涛而激荡的运河文化也在这里生根发芽,可以说,中华文明的几大支脉在这里交融、凝聚。

如今,聊城的发展需要“东融西借”,而文化应当成为东融西借的***。聊城是齐鲁文化的重要一支,齐鲁文化中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崇尚气节的爱国精神、经世致用的救世精神、人定胜天的能动精神、民贵君轻的民本精神、厚德仁民的人道精神、大公无私的群体精神、勤谨睿智的**精神无一不在聊城有着浓厚的底蕴和悠久的历史。聊城又是众派归流的中原文化中重要的一脉,中原文化所特有的**性、原创性、包容性、创新性、基础性,也是聊城文化的固有特质。

当然,聊城的文化能够东融西借,是因为聊城有着值得自豪的*大文化**,只要能够合理开发保护,这些看似虚无的软实力,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一剂超乎所有人想象的强心针。

文化,跨越赶超的精气神

6月7日的天气有些阴沉,冠县城北的一处宽广平地上,看上去和别的村庄没有任何区别。但,在这里,一声为炎黄子孙的刚强脊梁支撑了几千年的呐喊依旧余音不止地回荡着。孟子在这里,用他的浩然之气喷吐出了古老中国*有力量的一句话,“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也!”至今,在冠县还流传着孟子晓喻景春的传说,以及东汉张衡建晓春亭的故事。

晓春亭,是聊城纯正文化的代表。还有同在冠县的“四知堂”,张养浩留下的刚直不阿、心无愧怍的君子之风,以及那本倾注了心血的《牧民忠告》,无不是如今执政者的典范。沿着运河向南看去,还有当年季札在张秋挂剑的挂剑台,那种歌颂了几千年的美德“诚信”,如今还烙印在聊城儿女的身上。

文化,就应当是我们聊城人民跨越赶超的精气神!当然,只能是纯正的文化,是真文化,是能够发人深省、教人向上的文化。就如同聊城人熟悉的运河文化,我们憧憬的是帆樯如林的壮观,我们研究的是先民伟大的智慧,我们继承的是通汇**的交通优势,我们引以为豪的是运河滋养出的文学、艺术、美食。至于那些青楼歌馆的靡靡亡国之音,那些纸醉金迷的奢华淫逸,一定不能成为我们吸收的内容。

聊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众多,这其中不免有一些掺假的、甚至是虚伪的“伪文化”,如果这些文化被弘扬,损害之大,绝不仅限于某一地、某一时,而是从根本上混淆了文化的内涵,曲解了聊城人所应有的那种顶天立地的“精气神”!

文化,科学发展的先行官

6月8日的文化遗产日,诸多相关活动的举**明人们对于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之所以重视,是因为能够从先贤留下的宝贵**中,不断汲取出丰富的营养,这也是文化*大的价值。只是,那些有载体的文化遗产,能够更好地被人们所熟知,这也是我们今天呼吁重建晓春亭、挂剑台、四知堂的原因。

如今,聊城的发展,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这就需要我们营造正确的文化氛围。正确的文化氛围,是能够带给人启迪、教给人知识的,只有那真正的文化能做到。然而,面对着纷繁芜杂的文化遗产,人们似乎习惯于选择那些可以带来效益的,或者符合个人喜好的,而这些并不符合华夏文明底蕴的文化,已经从根本上混淆了中华文明的精髓。不得不说,为了一些短暂的经济利益,丑陋的罪恶的文化会被美化成神圣的文化,被一些人顶礼膜拜,这些假文化、伪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文明的*大威胁之一。

对抗假文化、伪文化的重要举措,就是大力弘扬真正的文化,只有继承这些应该继承的文化遗产,才是真正地以人为本去营造发展所需要的文化氛围。第8个文化遗产日,带给我们的思考,还远不止这些,或许,只有所有人都能意识到,文化的价值在于获取人类*美好的品德和知识,文化遗产才能放射出属于她的*灿烂的光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