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技能人才的“聊城梦“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潍坊市共拥有**工以上高技能人才12.6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7.2%。因此,2.4万高技能人才,对我市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众多千亿产业来说,依然太少。

人才短缺制约发展

据预测,2015年高技能人才需求量将增加约540万人,且不包括存量缺口440万人。

这一问题在我市更加严重。在我市技能人才队伍中,初、中级技工多,高技工及以上人员少,技能人才构成不合理,且技能人才文化素质偏低。从学历层次上来看:大专以上学历的技术工人占14.8%;中职、高中学历技术工人占63.9%,初中及以下技术工人占19%。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且从事一线工作的技术工人很少。

同时,我市技能人才分布总体呈现“三多三少”现象,即技能人才的分布大中型企业多,小型企业少;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市属企业多,县(市区)企业少。抽样调查显示:机械行业技能人才的比例为23%,是纺织行业的7倍。全市大、中型企业与小型企业技能人才数量的比例为5∶2。市直企业技能人才数量是县区企业的3倍。

重视不够是主因

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不够,是人才数量较少的主要原因。

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重学历教育,轻职业教育的现象,全社会尚未形成重视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技能人才存在着地位不高、待遇不到位等问题,在社会上不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尊重。有的企业偏重抓经济效益而忽视职工技术技能的提升,一些企业不在提高产品质量上花工夫,目光短浅,不愿意为培训职工而增加成本。由于不少企业大多是熟练工种,且职工流动量大,所以更加不重视技术工人的培养,导致技术工人严重缺失。

激励措施可*本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是关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应当做好高技能人才的坚强后盾,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养老、失业和医疗等社会**制度。

企业应当树立长远眼光,应将职工培养计划与企业发展的长远计划有机结合,并落实好相关补贴待遇,引进和留住技能人才。建立健全“培训、考核相结合,业绩贡献与待遇相挂钩”的激励政策,加快建立职工凭技能职业资格得到使用和提升、凭业绩和贡献确定收入分配的使用待遇机制和科学合理的高技能人才薪酬制度,建立有利于技能人才队伍形成的激励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