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悠悠千载运河水滋养了两岸人民,留下了数不胜数的历史遗存,催生了一座座运河名城,积淀了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蕴。

号称72条街、82条胡同的繁华大镇——张秋;水陆通衢、富商大贾辐辏云集的阿城;冠盖风云集,楼船日夜通的七级……在运河沿岸,每一个码头都是一个生动的故事,每一个老闸都有一段难忘的记忆。这些散落在运河边上的明珠,历史价值弥足珍贵。

航运的畅通、贸易的繁荣、手工业的发达,都刺激了城镇规模的扩大、经济发展的提升和人文风格的形成。运河带来了南北融汇的文化,吸纳了吴越文化、荆楚文化、齐鲁文化和燕赵文化的精髓,还融合了**文化以及外来文化的特色。

历史的长河流淌,现实的运河却渐渐干涸。古镇因运河的兴盛而繁荣,因运河的衰败而式微。随着时间的推移,昔日繁忙的码头已堙没在荒草中,运河古镇也作为一种稀缺的历史资源逐渐走向没落。虽然运河古镇的繁华**,但随着运河一起流淌的深厚文化底蕴却需要后人传承。怎样让运河古镇的历史再现,让运河的文化再现,让历史、文化、古镇成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让古镇承载的文化遗产重现生机,已成为亟须解决的课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