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患难除 根在哪儿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社区养狗,不是人与狗的问题,是人与人的问题,狗主人与社区居民的问题。*理狗患,既不能一纸公文,一劳永逸,更不能纵容放任,不管不问,需要个人自律与规则约束的长效机制。

“我们不是反对养狗,而是在社区里养狗的不顾他利益,狗与人争地盘,争空间,影响了大家的正常生活。”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不少社区居民提出这样的意见,代表着大多数人的观点。不少人表示,他们对养犬行为持宽容态度,他们不能接受的是一些人无视他人的安全和生活需要,任由自己的狗扰民、伤害他人身心健康的行为。尤其是狗普遍携带狂犬病毒,身上也可能携带跳蚤等寄生虫,如果再不听话乱跑,肯定会影响他人的安全。

退休在家的魏惠梅老人对社区养狗十分反感,她说小区里很多养狗者白天把狗关在家里,傍晚又把狗放到社区草坪或公园里,随地便溺,狗毛到处都是,很不卫生,大多数也不拴狗链,更不安全。她说,也不知道这些狗有没办狗证,打没打防疫针,看到这些狗乱跑就担心。

对于如何*理狗患,很多社区居民提了一些不错的建议。有的居民认为,社会上*先要大力开展文明养犬宣传,让大家都知道养狗应该遵循哪些规则。然后在各社区进行有针对性的劝说教育,让养狗者了解个人虽有养狗的自由,但不能妨碍他人的自由。在家里养狗,与别人不****,随便怎么养都可以;但一旦带到公共场所,就不能任狗随便奔跑、狂吠,随地便溺,随性嗅人,污染环境,危害人身安全。

对于社区内养大型犬,因为全国各地已出现多起恶性伤人事件,所以多数人因其容易伤人而持反对意见,建议**有关部门**禁养规定,并且对当前在居民小区内养的大型犬进行整*,限期自行处理;对少数养犬户不按规定而养烈性犬的,**可以进行“严打行动”,****大型犬只,以免后患。

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应成立整顿小组,在全市统一开展专项*理行动,在社区张贴养犬管理规定,广而告知。同时,建立社区文明养狗监督员队伍,对小区养狗行为实行监督。

对于养狗过程中具体的不文明行为,有网友总结制作了文明养狗的具体细则:不得携犬进入商店、公园、公共绿地、学校、幼儿园、医院、社区公共健身场所、社区公益**等公共场所;居民携犬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或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人牵领,携犬人应当避开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对所有无人牵领的犬,均按流浪犬处理;对烈性犬、大型犬实行拴养或圈养,不得出户遛犬;因登记、年检、免疫、诊疗等出户的,应当将犬装入犬笼或者给犬戴嘴套、束犬链,并由成年人或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人牵领;居民携犬出户时,对犬在户外排泄的粪便,应当立即清除干净,不立即进行清理的,给予处罚;居民养犬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犬的叫声等动静影响他人休息时,养犬居民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消除影响。

犬吠扰民怎么办?一些养狗的网友则根据亲身经历晒出了一些根*家犬扰民的奇招。在晚上,有的狗一听到动静,就狂叫个没完,特别影响睡眠,一位“天使之音”网友说,自己平时爱喝酒,吃饭的时候会给小狗也喝一点,结果喝多了小狗就睡觉,就不叫了。而另一个网友因为小狗吵得她自己也很烦,邻居多次**,无奈之下,她就给小狗吃安眠药,结果效果很好。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 对于文明养犬,教育手段虽然是**必要的,但仅靠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很多养狗者是强词多理,明知故犯,很有仗狗欺人的气势。本来在一切公共场所,应是狗避人,而不是人避狗,可现在有人因为手中有狗,好像手中有了凶器一般,借狗逞威,洋洋自得。比如乘电梯,如果其他居民不愿或不敢与狗同梯,养狗者就应让其他居民先乘,可现在不少人不管不顾,捷足先登,弄得其他人只能无奈避让,形成了“狗狗优先”的怪现象。

因此,他们建议,必须制定文明养犬的地方法规,按规定为有狗居户建立台账,给狗上狗牌,强制定期打疫苗……用法制的强制约束力作为教育的后盾,使狗患*理处于常态化的机制之下,这样才能长期有效地解决社区养狗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